多策并举规范 互联网金融发展

2016-06-16 09:0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策并举规范 互联网金融发展

提要 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面对互联网金融这一新生事物,无论监管者还是从业者,都需调整思路,明确方向,既鼓励创新创造,又加强风险管理、强化行业自律,从多个方面入手,推动互联网金融的稳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已经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风险,也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互联网金融到底是基于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还是监管盲区下的资本套利?要不要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何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厘清这些问题,对于下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何为互联网金融?《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明确的界定:“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全新的金融业态,重在强化客户体验、重构业务流程、提高处理效率,将对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和服务等方面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可谓“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边是互联网金融井喷发展,另一边是有关“P2P圈钱、跑路”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令人不由“谈虎色变”。甚至有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或将“步入冬天”。对此,需要明确的是,互联网与金融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其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发挥了现有金融机构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而且市场对互联网金融依然看好,互联网金融融资并未遇冷。有机构预测,在今后几年内,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从一个多方混战的“战国时代”进入整合期。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无论监管者还是从业者,都需调整思路,明确方向,既鼓励创新创造,又加强风险管理、强化行业自律,从多个方面入手,推动互联网金融的稳定健康发展。

第一,鼓励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领域的补充,特点在于金融模式的创新,以及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说,用好互联网金融的核心问题就是创新。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尊重规律。虽然金融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互联网金融则是全新的领域,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传统金融和互联网规律的认识,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其次,在研究规律的基础上,还要善于将创新变成创意,真正落到实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如何实现创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方向,“鼓励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积极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从业机构与创业投资机构、产业投资基金深度合作”,等等,都是题中应有之义。

第二,明确责任,强化行业监管。互联网金融本质仍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是个新生事物,相比于传统的银行业务,它具有虚拟化、跨国界经营、高技术装备水平等特点,使其风险管理更复杂,监管难度更大。对此,应遵循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坚持在发展中监管、在监管中发展的理念,以监管促发展。一是要明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主体。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主体尚不明确,可考虑结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情况,重新梳理各类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范围,在此基础上,明确相应互联网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业务监管部门。二是可设定风险预警机制。互联网金融仍处于事前、事中监管缺位现象,对此要加强对行业的研究和监测,通过及时评估风险,设立风险预警机制,从而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此外,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还要在健全相关监管法律体系上下功夫。目前,我国在互联网金融立法方面还缺乏比较完整、具体的法律法规,互联网金融基本上处于一种法律约束不足的发展状态。对此,应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的特点,从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信息网络安全维护等方面加快相关法律的立法进程,加快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消除互联网金融监管死角,提高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第三,健全制度,营造良好环境。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其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从行业组织层面看,加强行业自律是关键。行业自律组织要推动自律管理,在建立行业标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已经正式成立,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建立自律机制,提高标准约束力,引导互联网金融机构树立合法合规经营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从消费者环节看,既要加快制定专门的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资源,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金融消费者教育,加强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此外,消费者个人也要加强学习,认清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本质,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提高个人的信用保护的意识和技能。(执笔:郭翠荣 齐艳霞 张风云)

来源标题:多策并举规范 互联网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