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6-06-08 09:25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论述。5月17日,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智库建设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智库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中,在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重大原则、重要方针政策等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态度坚决,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始终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学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重点,提升智库的服务能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以国家现实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党和国家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深入研究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亟待回答与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以及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提高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坚持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依托,夯实智库的学理支撑。智库要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必须依托深厚的学术积淀和长时期的跟踪研究、储备性政策研究。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我国智库的研究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因此,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原则,努力整合古今中外的各种学术资源,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方面的资源,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使基础学科健全扎实、重点学科优势突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冷门学科代有传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为智库研究提供更为坚实的学理支撑。

坚持以思想传播和国际交流为载体,提升智库的国际影响。总书记提出,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我们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智库公共外交发出中国声音,用“中国理论”“中国学术”“中国思想”讲好“中国故事”,影响国外舆论领袖,进而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构建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要以广阔的世界眼光,深入了解其他国家智库的发展情况和研究成果,与国外智库建立平等、高效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念走向世界,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要鼓励我国智库参与和设立国际性学术组织,支持和鼓励建立海外中国学术研究中心,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要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推出并牵头组织研究项目,增强我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完善智库的人才保障。智库是知识密集型组织,人才是思想与理论创新的主体,更是实现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生命力所在。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哲学社会科学队伍,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要深化智库体制机制改革,改变原有的单一学术背景、论资排辈的模式,建立有利于产出高质量政策建议的科研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智库人才创造适宜的发展空间和平台,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功底扎实、德才兼备、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端智库人才队伍,推出一批学贯中西、善于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批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答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政策专家。在这方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还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

来源标题: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靳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