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托出京东绿谷

2016-06-07 08: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态美托出京东绿谷

北京平谷区是中国首批生态环境示范区,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被誉为北京的世外桃源,称之为“京东绿谷”。

“十二五”期间,平谷区旅游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旅游委的大力支持下,全行业齐心协力,紧紧围绕全区“一区、四化、五谷”的总体发展战略,使“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的区域形象愈加鲜明,为“十三五”时期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平谷区坚持“生态立区”的理念,将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力争在“十二五”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有效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除此之外,平谷区居民的居住质量和生活空间也在“生态立区”的理念下得到很大优化。笔者走在平谷区的街头巷尾,发现随意堆放的垃圾不见了,街道干净整洁;乡村内也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一派祥和景象。在平谷区政府附近乘凉的年近70岁的马大爷说,“现在我们这儿的居住环境变化可大了,你瞧这大马路干净整洁,晚上还有这么明亮的路灯,老百姓出行再也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了。”

平谷区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驾驭新能源快车,将太阳能这一清洁能源应用于新民居工程。

2004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平谷区提出进行新农村民居试点建设。即在发展民俗休闲旅游具有一定基础的条件下,对现有村落和农民住房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改造,将其建成基础设施完善,具备现代生活格调,功能较为齐全,以旅游接待为主的服务性农村,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农村民居的改造模式。

笔者来到了新民居工程试点村——平谷区金海湖镇将军关村。刚走到村口,就看到青山脚下一排排整齐的新民居住房已经落成,这些住房均为两层独栋小别墅,南北朝向,双坡屋顶,其中朝阳的屋顶上都有一大块儿平整如镜的“玻璃瓦”。笔者从居民那儿了解到,这就是用来为取暖、洗澡提供能源的太阳能板。

金海湖镇将军关村村民朱大婶说:“没想到年过半百了还能用上生态的太阳能,很高兴能住进新民居里,这里干净整洁,设施也现代化,儿子和女儿在北京工作都不用担心我和老伴冬天的取暖问题了。”将军关村层峦叠翠、风景秀丽,附近还有明长城遗址、金水湖等自然风光与新民居交相辉映。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着这么好的旅游资源,住在这么好的别墅里,许多村民不忍心让空余的房间闲置,就搞起了农家乐旅游接待。

平谷区在建设过程中根据顶层设计理念,有效发挥自身优势,用山清水秀的乡土中国谱写生态文明的华美篇章。

来源标题:生态美托出京东绿谷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赵若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