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其实很脆弱

2016-06-06 09: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公信力是在网络时代建立权威、建立影响力的战略性资源。老百姓不认你是不是名人,是不是多么高大上的机构,而是要通过实践来判断你这个人、这个机构是否足够可信赖,尤其当情况不明的时候。台湾实业家王永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你看这座楼有几亿台币,但是这么值钱的一座楼,有的时候一包火柴点燃的火就能将其付之一炬。说的就是企业的信誉是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但它有可能毁于我们一些小小不以为然的、甚至偶然性的事件。以此比喻,公信力其实是很脆弱的东西,真的要视其为我们政府工作的一个最宝贵的战略资源,进而积累它、保护它。

建立公信力,有四个方面可以去作为,就是八个字:胜任、透明、关切、可靠。第一,胜任。要对社会对你的基本期待,有一个了解和把握。第二,透明。透明是产生信任的前提和基础。第三,关切。在人群当中,最能够受到人们信任和依赖的人,一定是那个比较“利他”考虑的人。第四,可靠。就是一致性,就是不管对谁,都是这个标准。不管这件事情对我有利,还是不利,都这么做;不管这件事情别人发现和不发现,我都不去做。这就叫底线的坚守。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喻国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