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碧水绿野环抱城市副中心通州

2016-06-02 09:0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碧水绿野环抱城市副中心

天安门向东22公里,为了营造一个林水相依、环境优美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正在加紧建设生态城市。

通州,自古以水闻名,曾是漕运重地。如今,“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成了它未来发展的恢宏蓝图。“十三五”期间,全区河水将全面还清,绿化面积覆盖一半,2000家工业企业退出,全面改善大气质量,打造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生态系统。

还清河道 再建“北方水城”

通州有着2200多年建置史,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地处“九河下梢”,区内19条河流汇聚,河道总长245.14公里,被誉为“北方水城”。明清两代这里已发展成京杭大运河北端的水陆都会,为拱卫、建设、安定京城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将发挥多河富水的优势,努力改造水环境,打造大运河千年水脉。”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开展中小河道和黑臭水体治理,恢复建设延芳淀等多个湿地,以北运河、潮白河、凉水河为主脉,构建“三网、四带、多水面、多湿地”的水环境格局,贯通河湖沟渠水系网络。

去年开始,通州区共安排了69项水系治理工程。在水系治理中,该区改变了以往以单一河道为单位进行治理的方式,而是划分流域、组成水系进行治理。“我们将治水与河湖水系连通及循环利用相结合,与治污相结合,与南水北调地下水回补相结合,遵循了水系的整体性规律。”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多项工程的综合治理,目前通州区内水环境已经得到改善。明年,北运河、凉水河城区段等重点河道将基本还清,地表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重点水域达到三类标准。到2020年,全区河道将全面还清,地表水水质基本达到四类,再建“北方水城”。

一半面积着绿 人在画中行

水畔,是一天天在增多的绿野。通州已形成了“绿道贯通、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绿块镶嵌”的生态景观。

目前全区完成了19.3万亩平原造林,45.6公里温榆河-北运河绿道,150公里公路河道绿化,绿色空间大幅拓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明两年的绿化主要集中在高速路、主干道,还有河流、湿地、城市公园、特色公园和主要交界线等地。

西滨河路等9条城区市政道路正在实施环境治理,京哈、六环、通燕等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速路则按照每侧200米绿化带的要求进行加宽加厚。同时,通州区还将对徐尹路、通顺路、京津公路、京榆旧线等四条连通新城的主要通道进行环境整治。两年内,30条主干道路将进行绿化提升,可以实现人在景中行的城市生活愿景。

道路绿了,河流周边也要形成林水联动的美景。北运河、潮白河、萧太后河、凉水河等重点河流水系两侧将建设200米以上的绿化带,提升生态质量和景观效果。遵循林水相依、水绿融合的理念,河道旁将建设共540公里的健康绿道。

在重要交界线上,通州区将通过绿化打造百米宽的生态屏障。在东六环、北运河、潮白河、通燕高速之间建立行政办公区生态带;北起潞苑北大街,南到京哈高速,构成环新城生态景观带。同时,在通州与顺义朝阳等区的交界也将有道路绿化形成区界景观带。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前四月PM2.5降幅全市居首

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要求,通州区正在加快空气质量改善的进程。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份,通州区PM2.5累计浓度下降32.7%,降幅居全市第一。

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平房地区优质煤替代全覆盖。目前已累计完成农村地区“减煤换煤”53.7万吨,超额完成北京市下达的指标任务,年内燃煤锅炉也将全部退出。

年内,通州区还将全面清退京哈高速以北和台湖镇全部工业大院、加工企业和低端种植养殖小区,清退工业企业将达2000家以上,京哈高速以南区域的工业大院、加工企业和低端种植养殖小区淘汰50%以上。到2017年底,通州将完成全部工业大院、全部“小散乱污”企业、全部低端种植养殖小区的清退。

按照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通州制定了严格的产业禁限目录,禁止新建、扩建174类不宜发展的工业项目,限制152类工业项目扩大产能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底,通州区PM2.5年均浓度将控制在87微克/立方米左右,同比下降6%左右。到2017年底,PM2.5年均浓度将控制在65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2年下降30%以上,力争在“十三五”末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建设目标。

来源标题:碧水绿野环抱城市副中心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李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