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如何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2016-05-31 13: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北京的新定位。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方案是什么,北京将出台哪些政策鼓励创新,专家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有哪些建议?千龙智库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以便大家了解北京是如何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

规划方案

2015年3月,北京市政府研究通过《北京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按照《方案》设定的目标,2020年北京市创新驱动发展局面初步形成,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引领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北京将率先形成新经济格局,京津冀区域创新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为引领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奠定坚实基础。《方案》除提出2020年和2030年远景外,还明确了近三年的“三步走”试验目标。其中,2016年,要初步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基本框架,力争在外籍人才、商事制度改革、创新药审评审审批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全面科技创新中心地位进一步强化,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明显增强;2018年,基本构建全面创新改革的长效机制,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带动全国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政策鼓励

为鼓励和支持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办法》,设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创新资金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项资金,旨在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进行投资,逐步建立起北京市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机制和模式。创新资金以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市科委每年结合《北京市科技项目建议征集指南》以及科技部发布的项目指南、申请须知,公布当年的北京市创新资金申报指南,明确项目年度重点支持范围和具体要求。

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北京科技企业创业工作的一块试验田和至高地,为扩大融资渠道、加大融资力度,先后出台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担保贷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投资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投资风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促进企业融资的政策,为园区企业的创立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2012年8月,国务院发改委等九部委又和北京市联合发布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意见》,意味着中关村将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加快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市为了吸引创新人才设立了“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奖”和“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金”,奖励在首都经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人员。同时,启动了“千人计划”、“科技新星计划”、“产业集群人才聚集计划”、“瞪羚计划”、“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等,实施“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中关村高端人才聚集工程”、“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U30雏鹰人才工程”等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吸引高端领军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创业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北京市政府还出台了《北京市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和《北京市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人员在企业注册、土地使用、工商、税务、居住、落户、子女教育、聘用、薪酬待遇、签证、保险、风险投资等方面给予便利和优惠;同时给予一次性财政资助、科研经费、产业化项目资金资助、创业奖励等。

专家建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表示,为了聚焦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要完善创新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促进开放竞争,培育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关注科技金融与互联网融合的产业,例如深圳互联网第三方交易规模突破2.7万亿元,接近全国总量的一半,促进了创业者向深圳的集聚;深圳最近在讨论建设技术创新特区的设想,对具有颠覆式潜质的新技术新模式先行先试,包括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等,这值得关注和借鉴。同时,北京要立足全球视野,增强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竞争力。要保持与国内外资源创新区的高度协同,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支持企业家做世界级的企业和开放平台。在东亚地区,北京市可以和韩国、日本的创新区域共享发展资源与机遇。同时要立足全球视野,与硅谷、西雅图、洛杉矶等美国创新生态圈形成更加密切有效的联系,促进人才、资本、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资源的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哲表示,北京构建科技创新中心要从完善科技创新人员管理与评价,落实创新人员激励政策;打造新的创新链;打造跨界平台,推动创新管理;提升创新文化的认识等方面入手。(综合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信息整理)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韩新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