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公布

2016-05-31 09:14 中国环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公布了2015年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大气污染问题最受市民关注,八成市民认为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并对未来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有信心。

据了解,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是北京市环保局组织开展的针对北京市民环保认知、环保行为践行情况及变化的重点课题项目,至今已经连续进行了11次,调查范围覆盖全市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5年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大气污染问题仍是市民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70.3%的受访者认为大气污染是北京市最主要的污染类型之一。公众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最为关心,调查中《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知晓度最高。超五成受访者(54.8%)表示每天出门时关注空气质量,39.3%的受访者表示在节假日出行前会关注空气质量。

造成北京PM2.5污染的原因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75.8%的受访者认为机动车是造成PM2.5污染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扬尘(51.2%)、燃煤(48.3%)、餐饮油烟(45.0%)和区域输送(42.3%),认为是气象和地理因素的分别占19.0%和11.0%。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自身的环保责任和义务认识更加明确,74.9%的受访者认为公众在环保中发挥着重要作用;69.6%的受访者表示拨打过投诉热线电话或向环保部门发送投诉邮件,48.8%的受访者制止过他人的不环保行为,47.5%的受访者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曝光过不环保行为,24.3%的受访者向媒体提供过环境违法行为线索。

同时,受访者对改善环境的“政府依赖”和“企业依赖”程度明显降低,75.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发挥重要作用,较2013年下降了21.9%;64.1%的受访者认为在京企业应该发挥重要作用,较2013年下降了30%。

在环境信息获取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更加注重信息来源的权威性,官方渠道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64.7%的受访者表示从环保部门官方微博、微信获取环境信息,其次是电视与广播。在环保部门举办的各项活动中,“2015年北京环境文化周”的知晓度较高,达到85.1%,参与度为46.8%。

八成公众认为近年来北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其中22.8%认为“有较大改善”,57.6%认为“有改善但不明显”,80.5%的受访者对未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有信心,较2013年提高了17.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褚宏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