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如何推动经济创新发展

2016-05-12 08:5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互联网+”推动经济创新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深度广泛应用,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也正发生深刻的变革,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各产业中的渗透融合,促进各领域技术进步管理模式创新,优化经济运行模式和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一、“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全国“互联网+”风起云涌,互联网日益与诸多行业、领域、业态融合,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结构优化的新动力。

其一,创造新产业。一方面,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从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到流通领域的电商,再到金融领域的众筹,还有网上医疗、网上打车、网上餐饮等各种服务业新行业。另一方面,催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发展。“互联网+”行动计划不仅推动了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还推动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和新一代IT、DT产业的发展,使新老产业相互促进竞相发展,极大地改变着我国经济的面貌。

其二,打造新业态。在“互联网+”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互联网+”传统行业更侧重采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来驱动生产和变革流通。此外,“互联网+”向改造生产、产业协同纵深方向发展。在改造生产方面,调整生产管理经营,利用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改造自身体制来适应互联网经营的需要。在产业协同方面,企业通过在供应链上的互联网化,逐步实现产业协同。

其三,增加新需求。比如,激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转变固有思维,使得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复杂化。而且,互联网逐渐与日常生活相融合,使得供给与需求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的去中介化,让供给直接对接消费者需求,也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其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方面,“互联网+”改进了传统行业,如工业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的生产(服务)方式、组织形态和思维理念,拓宽了产品(服务)的销售渠道,最大程度释放了生产力,使其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还影响着政府的决策手段和决策方式。如在“数字城市”等信息化手段支持下,政府可以更准确地通过大数据发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而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和结构不断优化。

其五,创造就业新空间。一是“互联网+”创造的新产业、新业态日益成为新增就业的“吸纳器”。二是由“互联网+”而带来的各类产业的公开化、网络化、信息化、大众化,颠覆了众多传统行业的商业和经营模式,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在大量初创企业的支持下,“互联网+”的服务业吸纳了大量剩余和新增劳动力,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对策建议

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但也存在基础设施水平有待提高、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为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鼓励互联网企业为“互联网+”环境搭建开放的平台。在“互联网+”环境下,所有行业都会被互联网改变,但互联网进入各行业有着不同的进入方式,互联网在改变传统行业之前自身必须做出转变。当各种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一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应搭建开放的平台,以便多方能够在此平台上深度协作、利益共享,打造产业生产系统,给传统企业发展提供突破“瓶颈”的各种资源。二是互联网企业还要对行业需求进行定位分析,从而不断完善平台的功能。三是互联网企业要遵照共享经济模式,在核心价值和制度层面建立起极致诚信,为“互联网+”创建共赢的局面,稳定经济的增长。

第二,引导“互联网+”传统行业向纵深方向发展。“互联网+”传统行业应侧重采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来驱动生产和变革流通,实现人、物品、流程与数据通过互联网结合为一体,促使传统行业的转型。同时,“互联网+”应向改造生产、产业协同纵深方向发展。在改造生产方面,调整生产管理经营,利用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改造自身体制来适应互联网经营的需要。在产业协同方面,企业通过在供应链上的互联网化,逐步实现产业协同,企业可以围绕自身业务形成自己的生态,或者融入互联网生态中。

第三,通过“互联网+”带动区域间协调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应面向信息服务高端领域发展,一是采用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模式,如贵州建立云计算中心,向全国提供云计算、云存储和宽带资源等服务;通过投资建设数据中心,大大提升贵州大数据相关产业的规模,有利于培养人才,完成大数据产业体系。二是加大西部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如重庆开通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高了重庆电子商务类企业的网络营销竞争力,有助于中西部地区吸引集聚新兴产业,推动区域间协调发展。三是通过“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物流配送等多功能、多服务、多业态为一体的现代化电子商务集聚地,以互联网优质的服务平台带动传统实体市场经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标题:以“互联网+”推动经济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益民 丁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