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民主究竟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2016-05-09 10:0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特色民主究竟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在《求是》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即以民主为追求,一直在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之路。那么,中国特色民主究竟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呢?

第一,它是实质民主。这个实质民主,被毛泽东称为“人民民主”。它不同于以自由资本为基础的美英式宪政民主,不同于高税收、高福利为特点的北欧式社会民主,也不同于以政党轮替为特征的竞争民主。人民民主是以人民当家作主和保障人民充分享有民主权利为目的的实质民主,是将个人民主与集体民主融为一体的新型民主。它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本质特征。

第二,它是有实效的民主。能够达成善治的民主才是有效的民主,才是好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以下八个标准:其一,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其二,看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其三,看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其四,看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其五,看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其六,看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其七,看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其八,看权力运行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这八项皆能做到,民主就是有实效的。

第三,它是有效率的民主。民主是人类社会迄今最好的政治形式,但并非完美无缺,它与生俱来的缺陷就是高成本、低效率。在人数如此众多、差异如此重大而又实行单一制的中国,如果每项国家重大决策都要一人一票决定,根本行不通。因此,必须找到一个既能集中人民意志,又能适当包容异见的办法,这就是民主集中制。

第四,它是广泛的民主。这集中体现于党的群众路线,始终贯穿于中国特色民主实践中。在民主实践中始终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实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内在统一,坚持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主体地位;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听民意、广聚民智、广集民力,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第五,它是有秩序的民主。民主必须制度化、法律化、程序化,当民主的形式与法治发生冲突时,民主必须服从法治,这是世界性经验。我们要吸取中外广场民主和街头民主最终都葬送民主的历史教训,严防脱轨的民主和无序的民主。

第六,它是适合自己的民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有些民主形式虽好,但若不适合于我们,则毫无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来源标题:中国特色民主究竟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夏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