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态文明指数最优

2016-05-09 09: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6)》显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中,北京的发展指数、生态文明指数最优。

研究报告构建了发展指数、协同指数、生态文明指数、人口发展指数和企业发展指数五大指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状况及其趋势进行测度。

发展指数包括支撑力、驱动力、创新力、凝聚力和辐射力五个分指标,其中北京各项均最强,天津凝聚力突出,河北创新力增长迅猛。发展指数上,北京的综合得分远高于天津和河北,2013年北京的发展指数为0.8245,而天津和河北分别为0.4209和0.3687。

在生态文明指数上,北京最优,天津平稳,河北起点低但增速快;京津冀三地生态文明水平差距缩小;北京的生态状况最好,天津的资源利用和环境质量最高。

在企业发展指数上,综合得分排名前10位的区县中,北京占7个,明显优于津冀;从企业实力和企业活力来看,北京朝阳区最强;从企业创新力来看,海淀区最高,海淀、朝阳以及东、西城是京津冀企业综合发展水平最强的集聚区。

人口发展指数上,京津冀地区人口发展能力存在三个层次,北京位于第一层次,表现为人口经济活力突出、对流动人口吸引度大、劳动年龄人口充足且医疗教育资源丰富。

报告建议,通过“管理调控”“以业控人”等手段,合理引导北京各功能区人口分布;同时加强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严控学校、医疗、协会、分部进驻;同时,实施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提升北京文化软实力,并结合互联网创新,采用基因技术、蛋白质工程等,加快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与传统产业结合,强化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