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小微企业市场“倒春寒”

2016-05-06 08:35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严防小微企业市场“倒春寒”

近期,我国经济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迹象。从经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预期值相符,国民经济初步企稳,阶段性筑底迹象愈加明显。本轮经济的回暖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和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反弹,并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投资,成为提振国民经济的主要力量。

我国经济的持续回暖,须坚定推进供给侧改革。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还将继续,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从今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在节能减耗方面取得了进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3%。同时我们也看到,除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之外,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历史罕见地持续低于GDP的增速,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这表明传统工业被服务业和新兴行业取代乃是大势所趋。这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制造业是创造价值的直接力量,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的强化升级对于国民经济而言至关重要,也凸显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

在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从小微企业运行总指数来看,自2015年以来,较长期地处于荣枯线的下方,4月份环比微降0.1,虽未能延续上升态势,但整体下降幅度不大。这说明虽然小微企业运行趋于企稳,但小微经济的复苏仍然需要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从各分项指标指数来看,反映市场景气程度的市场指数,环比上升了0.2个点,表明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提高;成本指数下降0.7个点、绩效指数下降0.1个点,反映了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并且经营效益不佳、盈利能力依旧较弱;融资指数与上月持平,反映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程度和下一个经营阶段资金紧张状态的可能性并没有大的变化,但依然处于荣枯线的下方,表明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度依然不小;风险指数、信心指数的下降,表明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在增大,小微企业主的市场信心在减弱,这对小微企业的运行埋下了隐患;采购指数、扩张指数上升似乎是好的迹象,但在上述其他指标不佳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主追求规模的扩张,并不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小微企业运营的风险。

从小微企业六大区域运行指数来看,总体呈现“三升三降”的态势,其中表现较好的三个地区,华北地区小微企业指数为45.0,较上月上升0.2个点;华东地区小微企业指数为47.1,上升0.1个点;西南地区小微企业指数为46.5,上升0.2个点,但上升幅度均不大,且离荣枯线较远,市场表现依旧不够景气。东北地区、中南地区小微企业指数均微降0.1个点,西北地区则下降0.3个点。表现较好的三个地区,市场指数均出现上涨,表明4月份这三个地区的市场比较景气,需求比较旺盛。

中国经济要实现长期持续增长,必须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但是4月份小微企业指数的下降表明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依旧面临困境,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要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警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过程中小微企业市场出现“倒春寒”。(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郭田勇)

来源标题:严防小微企业市场“倒春寒”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郭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