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河通州段6月完成治理

2016-05-03 09: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凉水河通州段汛期前完成清淤

40余台挖掘机和铲车,在河道内轰鸣作业;800多名工人分组忙碌,编笼子、填卵石块。站在凉水河吴营桥向下游望去,右半幅河道施工已基本完工。

“现在离汛期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很紧了。”在凉水河通州段治理工程第四标段现场,项目部经理何川告诉记者,6月1日汛期到来前河道清淤要全面完成。

正在治理的凉水河通州段,是新城南部重要的防洪屏障。记者从北控水务公司获悉,凉水河通州段治理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底完工,景观绿化到明年4月可全部完工,届时将以五个亲水小公园穿起水清岸绿的居民休闲景观带。

河道挖深 清淤80万立方米

凉水河通州段,是从马驹桥闸到入北运河河口,横跨马驹桥、台湖、张家湾和漷县四镇,全长27.5公里。

由中电建建筑集团施工的第四标段,位于凉水河的最下游,即从北运河河口上溯5.98公里。这段河道,最窄处80米,最宽处达到150米,泥沙淤积严重,对防洪安全十分不利。“平均淤泥深度达到四五十厘米,就好像一根水管,被堵塞了一半,只有一半能流水。”何川形象地说。

清除淤泥、挖深河道就显得尤为重要。记者看到,经过深挖后,河道已覆盖上新翻出的黄色泥土,有些地方仍能看出黑色淤泥的痕迹。何川介绍,别看这段河道不长,清除的淤泥竟有80万立方米之多。按一般渣土运输车的容量计算,清除的淤泥就达5万多车。

此外,工程还将通过新建、改建雨水口,拆建拦河闸、橡胶坝等跨河水工建筑物,提高沿线地区行洪能力。由于凉水河流量较大,加之周边缺少导流空间,凉水河治理只能采取半幅导流的作业方式,即在河道中间设置围堰,把河水先全部引入一侧河道内,进行另一侧的施工。等施工完毕,再将河水引入另一侧河道。“包括现在导流围堰,汛前都必须要拆掉,以保证汛期洪水能顺利下泄。”何川说。

此次治理后,凉水河通州段可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即使是50年一遇的大洪水,也不会发生洪水漫溢过堤岸的情况。目前,河道清淤是重中之重。汛期施工将主要围绕河道正常水位以上部分进行生态护砌,花木种植、景观设施等绿化工程则随后推进。

护底护坡 技术更“柔性”

此次凉水河治理,在护坡护底方面,采用了多项优化方案。

走近边坡,记者看到,工人们先在临近岸坡的河底平铺上一层白色无纺布,以防止流水带走泥土。无纺布之上,整齐、紧密地码放着5列镀锌铅丝笼子。这些笼子内,有的填装大小不一的卵石块,有的则填满绿颜色的土工袋。

土工袋里装的,是就地取材从河底挖出来的淤泥,不仅解决了运输难题,还降低了工程造价成本。“这些土工袋,强度非常大,撕都撕不动。”何川介绍说,土工袋编织密度非常大,泥土基本不会漏出来。把这些袋子放到笼子中,再以笼子作为结构性支撑,就能有效防止河底的土壤流失。

据何川介绍,这种铅丝笼子与土工袋相结合的新工艺,既能让护坡底部耐得住冲刷,还能在洪水通过时形成一个个水流漩涡,起到吸能消能的作用,降低水流冲刷强度。

另外,河道护坡设计也采用了新型渗滤砌块,种植孔内再种植花草,当河水拍打河岸时,这种“柔性”结构更有利于河岸的稳固性。

生态修复 下游将开游船

凉水河通州段治理,主要包括河道疏挖拓宽、桥梁水闸改建、巡河路及堤防修建、生态修复等工程。全部完工后,河道两岸将成为居民们散步、遛弯的好去处。

据了解,通州段目前已规划出“风平水阔”、“融翠观水”、“通运天下”、“抚绿观荷”、“通邑两岸”5处景观节点。按照设计,每个景观节点其实就是一个小公园,其中“通邑两岸”景观节点已经动工,计划汛期前完成水下基础施工。到明年3月底,这5处景观节点将全部建成。此外,凉水河两岸将新铺设7米宽的巡河路,并与现有社会道路相接,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在水面宽阔的凉水河下游,居民还可以体验游船观光的惬意。“现在围堰左侧,以后会形成一条航道,游船能从张家湾开到北运河河口,全程9.2公里。”何川介绍,与游船相配套,凉水河进入北运河的河口附近将建设漷县码头。

来源标题:凉水河通州段汛期前完成清淤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