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确保公共安全的北京方法

2016-04-15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油气管道隐患今年全部完成治理

在昨天(4月14日)举行的“北京市2016年第二季度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北京市石油天然气管道隐患整改率为83.75%,城镇燃气管道隐患整改率为51.98%,距离治理目标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要全部完成石油天然气管道隐患治理。

生产安全

油气管道 隐患整改率83.75%

《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王宁在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从二季度起,北京将在白酒制造、轨道交通等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其中,加强白酒制造企业的隐患治理,尽快完成隐患整改方案设计和专家评审,确保整改到位。

同时,加大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王宁指出,本市石油天然气管道隐患整改率为83.75%,城镇燃气管道隐患整改率为51.98%,距离治理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今年要全部完成石油天然气管道隐患治理工作,彻底扭转在全国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

此外,还要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公布安全生产 “黑名单”企业

市安全监管局指出,二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五年来的事故情况分析显示,二季度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年事故死亡人数的30%以上。

市安全监管局要求,下一步,各区要按照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归集标准,做好相关信用信息归集。根据信息归集情况,进行登记评定。同时,要归集公布一批“黑名单”企业信息,向社会发布信用评价结果。

自然灾害

气温偏高 森林植被日趋干燥

在自然灾害方面,市突发事件应急救助指挥部办公室表示,从气象预测分析,预计第二季度本市平均气温为20℃左右,较常年同期19.1℃偏高。6月份进入初夏,雷暴、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多发,市区易产生局部积水,山区易产生短时山洪和局部滑坡,有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从气候看,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20天左右,天气以晴为主,多风少雨,最高气温可达22℃,森林植被日趋干燥。

公共卫生

手足口病发病风险大幅上升

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开始缓慢下降,高峰较往年有所后移,且以乙型Victoria系、甲型H1N1流感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为主。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本市的流感活动水平将会不断下降,由流感病毒导致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较前期有所下降。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本市将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计肠道门诊就诊人次将逐渐增加,腹泻聚集性病例也将时有报告。按照往年感染性腹泻病原学监测结果,夏季本市腹泻患者的病原体以致泻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副溶血弧菌等细菌类病原体为主,但病毒性感染性腹泻也不容忽视,尤其在低年龄组重症腹泻患儿中,也将占有一定比例。

根据近年来手足口病的流行规律,每年4月份开始手足口病发病数逐渐上升,故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手足口病的发病水平及在托幼机构发生聚集性病例的风险均将大幅度上升。

4至6月份,北京市蚊虫开始出现并且密度会逐渐增高,尽管本市没有埃及伊蚊,但已有研究证实白纹伊蚊在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可以造成黄热病的本地传播。所以,二季度仍存在黄热病病例输入的风险,也存在病例输入后造成本地传播的风险,但风险极低。

目前,寨卡病毒病疫区范围仍有扩大趋势,南美洲和亚洲国家均有流行,病例输入本市风险较大;4至6月份,白纹伊蚊开始出现并且密度会逐渐增高。所以,二季度北京市存在寨卡病毒病输入的风险,且有导致本地传播的可能。为此,将进一步加强病例的早期发现和早期隔离治疗;加强蚊媒监测,密切关注白纹伊蚊密度的变化。

交通安全

新兴桥结构性损害正协调维修

在交通安全方面,市交通安全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指出,全市普通公路桥梁1类桥777座,2类桥1309座,3类桥35座,4类桥7座,全市无5类桥。7座4类桥分别为潞西路新河桥、京榆旧线拦河闸桥、京榆旧线拦分洪闸桥、北木路西侧路牤牛河桥、右堤路史家口桥、东大路枣林桥及范崎旧路范各庄公铁立交桥。其中前6座为水务局产权桥梁,已致函要求产权单位采取加固或拆除措施,因受各方面因素制约目前产权单位仅采取限高、限载、限速等措施,严禁超标准机动车通行,同时日常加大巡查力度,制定相应应急处置方案和安全管理措施。范崎旧路范各庄公铁立交桥已封闭断行,并加强巡视力度,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及时采取措施。

全市市管桥梁D级桥梁共10座,其中德胜门吊桥、新东路桥拟列入2017年大修计划;新兴桥因地铁10号线穿越造成结构性损害,正在协调地铁建设单位进行维修;京周公路哑巴河桥因京石客专调整河道线形拟拆除旧桥在其它位置重建新桥,目前已完成图纸审核,2016年进行施工。

二季度,轨道交通进入设备故障多发期。同时,根据往年客流变化规律,预计工作日路网客运量将稳定在1100万人次以上,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仍需高度重视。

来源标题:油气管道隐患今年全部完成治理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