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完成农业水污染源减排指标

2016-04-15 08:47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经环保部与农业部确认,北京市农业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已经分别下降了12%和10%,均已超额完成北京市政府农业水污染源减排考核指标,北京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完成 “十二五”农业水污染源减排任务的省市。

畜禽粪便是重要的农业污染源,北京市通过采取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固体)集中收集、储存和发酵制肥等综合利用技术,使粪便资源量利用占到全市总量的85%以上;在减少化肥施用量方面,通过采取化肥减量、有机替代、绿色培肥等技术,2006—2013年累计推广测土配方肥59.37万吨,推广面积1219万亩次,使全市化肥用量降幅达18.2%;在减少农药用量方面,通过建立绿色防控体系,推广太阳能杀虫灯、投放性诱捕剂、布设黄板色板等生物物理防治措施,使全市绿色防控面积从2006年的46.75万亩增加到2013年的113.6万亩,生物农药使用比例占总量从4.8%提高到14.23%,化学农药用量下降比例达到34.6%。

责任编辑:管雪莲(QY0024)  作者: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