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6-04-14 08:49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奋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4月8日—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二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在京授课。吴宣恭、周新城、简新华、林岗、刘伟、黄泰岩、杨瑞龙、吴晓求、张宇燕、楚序平、张占斌、郭庆旺、张宇、邱海平等一批知名学者汇聚大讲堂,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发展与历史贡献、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发展的重大问题,奋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彰显科学魅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政治理论课,更是经济发展课”

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到发展“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再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要求与新任务逐一呈现,一条宽广的经济学发展之路清晰敞开。

这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政治经济学研究者们笃定认为,中国的改革实践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这是一项光荣的时代使命——“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为我国改革事业的不断深化提供理论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首期研修班开班式上话语坚定。

“马克思主义对经济学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在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看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是世界观意义上的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论可以从根本上解释许多现实的经济现象。

作为马克思主义重要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它公开宣称,经济学研究的不是物,而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是阶级和阶级之间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提出,要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包括两个方面:

——它是政治理论课,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历史过渡性并不是永恒的;

——它是经济发展课,要讲清楚它研究推动经济发展最有决定性意义的因素是什么。

“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地指导我们的经济发展实践。”研修班上的教员学员众口同声,“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联系起来。”

“如果脱离对政治因素的考虑,其结论必定是空洞贫乏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社会制度与个人行为、历史过程与现实运动的统一中,揭示了社会经济的运动规律,实现了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贡献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未失语,更不‘怯场’”

曾主编过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回忆起导师谷书堂教授于20世纪70年代末主持编写《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的场景,记忆犹新。

“当时他提出的主张是以物质利益关系为主线,以人们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物质利益关系贯穿全书。这是十分富有启发的探索。”逄锦聚回忆道。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丰富和发展了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对改革方法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张宇在第二期研修班课堂上一一历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贡献,“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意义;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要从本质上认识一切经济关系以及它们变化发展的规律,离不开对所有制的分析。”在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宣恭眼里,“理论和实际的脱节,在本质上反映了当前我国社会不同所有制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只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理论加以分析,便能发现它们产生的根源,疑虑和困惑就容易解决和消除。”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提出,过去30多年中,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可以归结为供给推动力+国际市场需求,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后,这种动力已发挥到极致。为此,他认为新常态要以创新为动力引擎,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

实践探索不断推动理论发展完善;以理论创新为指导,新的实践也得以深化前行。

直面中国问题,提供中国方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未失语,更不‘怯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成就形成的正是适合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和时代特点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增强理论自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2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并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

一个响亮的口号“建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现代形式”提出;一本以“政治经济学”命名的核心期刊《政治经济学评论》创办;一套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体系在这里生根发芽,果实满枝……

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课题组接连六年捧出《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持续探索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之路,服务改革与发展。

研修班上,不少学员吐露心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信仰力量相互激荡,带给我们满满的‘获得感’。”亦有学者直言,“相对于生动活泼的实践创新而言,我们的理论创新还不能完全适应实践发展需要。”更有专家高声疾呼: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运用,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问题之声始终源自时代。“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中发展中国的经济学理论。”刘伟的发言,道出了众多经济学理论研究者的不变初衷。

“中国经济学研究不仅要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汲取丰富营养,还必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经济学研究才有正确的方向和方法。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服务。”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虽已入鲐背之年,仍在理论道路上躬行不息、笔耕不辍。在他看来,理论工作者不仅要善于思考,更须敢于“过滤”——要做为人民说话的经济理论工作者,要为弱势群体的利益和诉求鼓与呼。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靳诺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旺盛生命力及其应有的坚定理论自信源于始终秉持的劳动人民的立场。

“我们有责任,更有信心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片‘责任田’耕好!”带着对未来工作的执着与自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常荆莎与其他学员一起,踏上了继续奋战的新征程。

“决胜全面小康的经济发展进程蕴藏着‘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创新的难得的历史机遇,要在新的实践中揭示新的特点,讲出‘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不断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顾海良表示。

风帆正高扬。中国经济学研究者坚信,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正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罗盘指引下,向着波澜壮阔的明天全速前进!

来源标题:奋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