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解读:2016年八大任务如何完成

2016-03-18 08:4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八大任务如何完成

任务一 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

【原文】

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宏观调控还有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既要立足当前、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着眼长远、留有后手、谋事蓄势。

【解读】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

为什么我们可以守住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这是因为中国仍有很多增长的潜力。比如政府减税、减费,减少行政收费的服务环节,提高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再加上“互联网+”提供给老百姓便利选择低成本的消费方式,那么,中国的人口红利就会由储蓄红利变为消费红利,而这个消费能力是足够支撑中国6.5%-7%的经济增长的。

当然,也有人认为,中国在人口红利都已消耗殆尽的时候,经济增长达不到6.5%-7%,但是这种预测忽视了中国正在通过自身的改革,优化红利来释放出从简单加工贸易的“中国制造”到由创新动力所带来智慧的“中国智造”,以及优化消费结构的“中国质造”。

在这个区间中,中国除了考虑自身的发展问题,还要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对中国经济的挑战。在评估世界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后,我们能够用较低的行政运行成本和较高的生产效率,来实现6.5%-7%这样一个中高速的经济增长目标。

任务二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原文】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解读】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丛屹

从内容上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阐述实质上是对本届政府履职以来一系列探索和经验的总结,所提对策的针对性也很强。同时,很多措施都是对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具体落实,线索十分清晰。

例如,政府简政放权本身就是一个体制机制转换的过程。

再比如,“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有助于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在打破垄断、破解民营经济“玻璃门”“旋转门”的同时,增加更多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

与此同时,针对中国制造长期以来存在的“大而不强”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了政府在质量安全标准、惩罚性赔偿制度等监管方面不会缺位,而且也从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支撑体系、培育“工匠精神”等根本层面做出部署。

任务三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

【原文】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适度扩大需求总量,积极调整改革需求结构,促进供给需求有效对接、投资消费有机结合、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对经济发展稳定而持久的内需支撑。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及“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非常明确,让人充满信心。尤其在扩大需求方面,投资实招很多。比如,“补短板”的基建投资,今年要加快开工建设,包括增加20个重大水利工程、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不低于2000公里。加上财政、金融政策配合,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棚改等多箭齐发,向中西部等地区倾斜,释放巨大内需的同时补短板、强实体,将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从消费来看,随着房地产市场恢复平稳增长、汽车市场的阶段性恢复,对消费的影响都会从负面转为正面,预计今年消费增速会在10.5%左右。服务消费、新兴消费、大众旅游等的壮大发展也将进一步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最后是新型城镇化。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在扩大市场需求方面专门提到城镇化,并强调“十三五”期间要实现“三个1亿”,即1亿人口转变为城镇户籍、1亿人口解决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1亿人口在中西部要实现就地向城镇的转移。

任务四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原文】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解读】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付文阁

农民要实现增收,必须发展现代农业,只有农业强了,农民才可持续增加收入。只有强农,才能富农。

怎么强农?首先要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农业结构不合理。虽然粮食实现十二连增,但农民并未因种粮而获得更多收益,粮食库存严重,政府还得花钱收购和仓储粮食,所以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一是要调整种养结构,满足市场需求,并且改变过去的粮食收储政策;二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并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鼓励大户,提高效率,带动农民增收;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过去粮食政策是增加产量,新的粮食安全战略不只是把粮食放在仓库里,而是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高标准建设农田,提高土地产粮的能力;四是惠农,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五是必须作好扶贫工作。目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难点在贫困地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力度非常大。

任务五 对外开放再上台阶

【原文】

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

【解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

尽管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国内外环境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开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重要地位。

首先,对外开放要体现出“长度”。对于延长对外开放的长度可以有许多理解,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延伸对外开放的“臂长”,而只有延长对外开放之“臂”,才能够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机会。其次,对外开放要体现出“宽度”。作为当今世界上的经济大国、贸易大国、投资大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要用好用足现有的国际分工与国际市场机会,也需要为自身的发展拓展出更多国际空间。需要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产能合作,而这种产能合作不仅仅是如何利用机会的问题,更是创造机会的问题。从未来挑战国际经济发展空间角度来看,通过合作能够带来更多的共赢机会,而产能合作无疑能够使中国的国际空间更加有“宽度”。

任务六 绿色发展谋新突破

【原文】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生

绿色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的长久繁荣开新局。工业革命以后建立的传统“高资源消耗、高环境损耗和高碳排放”道路已不可持续。新的发展理念开启新的发展格局。绿色发展可以归纳为4个“新”,即“新理念、新资源、新模式和新内容”。

有了新的理念,眼里就会看到不一样的资源。借助新的模式,包括数字时代的各种新型商业模式,这些新的资源就可以转化成新的绿色发展内容。这其中,新的发展理念最为重要。

促进绿色发展,根本在改革。现有很多体制和政策,包括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农村土地制度、财税制度、金融制度、环保政策等,都是在传统发展模式下制定,并为传统发展模式服务的,同绿色发展的要求并不完全一致,而深化改革牵涉的东西又非常多,需要魄力和勇气。

如果中国绿色发展转型成功,则不仅为中国长久繁荣奠定可持续的基础,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任务七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原文】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我们要念之再三、铭之肺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解读】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吴帆

“惠民生”可以说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和亮点。作为共享发展的主要途径和体现,民生水平的提高关乎全国人民福祉。

以教育为例,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这不仅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就是要树立新的教育理念,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具体的政策措施,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我国青少年的成长将迎来更多、更好、更公平的机会。与此同时,这也将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总体来看,今年的报告全面覆盖了教育、医疗、就业、安全等与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其前后的修改更是充分体现出了国家对每一个群体的关注,既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又立足于个体的发展与能力建设,这些民生实事的落地无疑将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任务八 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原文】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重任千钧惟担当。面对异常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解读】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巨大、困难重重,因此要“逆流而上”,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在这一过程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一是如何凝聚民心民意,二是如何优化管理。

在凝聚民心方面,关键是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所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将自己的服务工作切实落实到位。优化政府管理,前提则是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将属于市场的事务下放给市场,属于政府的事务则要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当然,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这些目标和任务,还需要很多努力。一方面,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依法行政,加大执法检查和违法处罚的力度;另一方面,政府也应建立行政褒奖制度,鼓励行政方式与手段的创新,树立为民服务标兵模范,合理设计行政等级与绩效的薪酬标准,同时提供不同层次的晋升通道。

来源标题:2016年八大任务如何完成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罗兰、王俊岭、赵鹏飞、周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