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印第安原住民是怎么消失的

2016-03-16 11:02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印第安人

 

现在的美国政府经常满口人权,讲团结友爱,好像在那片土地上,每天都是阳光普照的,从来都是和谐和睦的。国内一些人也认为:美国历史充满了文明,没有屠杀过印第安人,没有种族歧视,是文明的典范。然而,只要一看历史,你会发现,它的历史不但黑暗,而且血腥。根据华盛顿国立美洲印第安人博物馆的统计数据显示,哥伦布1492年到达美洲大陆前,整个西半球共有约7500万印第安人,1640年后,印第安人锐减至600万,到了1900年,美国全境内只剩下25万印第安人,且被赶到穷乡僻壤的保留地。印第安人在美国政府上百年的种族歧视和强制同化政策下,人口锐减,文化沉沦。这段历史无疑是美国历史上最可耻的污点。

作为美国“国父”,华盛顿被赞誉有加。在他主持制定的1787年宪法中绝口不提印第安原住民的法律地位、绝不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1787年宪法第一条第二款中规定:“众议员人数及其直接税税款,应按联邦各州的人口比例分配,此项人口数目的计算办法,是全体自由人民,包括订有契约的短期仆役,但不包括未被课税的印第安人。”

托马斯·杰斐逊是美国第三任总统,是美国《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在任期间,杰斐逊开展西进运动,使美国领土增加近一倍,但与此同时,大批印第安人遭到屠杀,幸存者被强行赶到更为荒凉的保留地,印第安人被迫迁徙之路也被称为印第安人的“血泪之路”。杰斐逊主张把印第安人同化到美国社会中,并以武力对付那些反对美国政府的部落。他指示士兵:“在战争中,他们也会杀死我们中的某些人,但我们会杀死他们全部!”美国人必须“追求灭绝印第安人或者将他们驱赶到我们不去的地方。”

麦迪逊是美国第四任总统,是美国宪法的奠基者。麦迪逊政府参考1703年北美各殖民地议会作出屠杀印第安人的奖励规定,重新颁布。法令规定每上缴一个印第安人(不论男女老少甚至婴儿)的头盖皮,美国政府将会发给奖金50美元--100美元(杀死12岁以下印第安人婴幼儿和杀死女印第安人奖50美元,杀死12岁以上青壮年印第安人男子奖 100美元)。为了追踪战败后逃跑的克里克族“红镇勇士”,佐治亚和田纳西州的美国民兵在森林中玩起了残忍的“猎杀活人”游戏。

翻开历史课本,赞誉林肯的文字都快从书里直接溢到教室的地板上了。但事实上,在林肯总统任期内,被迫迁入保留地的印第安人继续遭到暴虐统治。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特别是1864年后(美国内战结束后),美国人根据林肯颁布的《宅地法》屠杀印第安人的活动达到高潮,许多印第安人村庄在一夜之间变成鬼域。1862年,林肯总统下令绞死了38个明尼苏达曼卡托地区的达可它人苏语部落的38个酋长。这些被绞死的人大部分都是他们部落的神职人员和政治领袖。

西奥多·罗斯福被称作是历任美国总统中最会打仗、最有军事才能的。在他眼里,印第安人成了他练习移动靶和打地鼠游戏的道具。他对印第安人采取种族灭绝政策,他还说:这是不可避免而且最终有利的,只有死掉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

事实上,美国政府从开始正式建军那天起,就命令军队立即向西开进。美国陆军第一团从成立之日起,征剿印第安人就成为它的基本任务。暴行从1803年一直持续到1892年,正好差不多整整一个世纪。

美国正规军联合地方民兵集中发动1000余次大规模军事行动,1890年基本完成作战任务。完成任务的含义就是,没有任务可做了。为啥?因为印第安人几乎死绝了。

美国政府对本国贫困落后的弱势族群进行强制同化,却推掉了本应承担的责任,无偿占用他们多达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无以计数的资源,留下了令人遗憾的历史事实:印第安人遭到美国政府的领土扩张和掠夺,彻底成为美国西部开发的牺牲品,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

(参见:《央视:美国竟用一个世纪屠杀印第安人?!》《美国真相:解开4920万印第安土著人口消失之谜》《美国印第安悲剧的悖论分析》《剑桥美国经济史》)

文/义言

参考活页二维码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