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玲:优先保护京津冀四大水源地

2016-03-15 16: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海河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水系,京津冀都位于海河流域,水将京津冀连为一体。”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建议,优先保护四大水源地和集水区,促进京津冀水资源保护一体化。

李昭玲介绍,京津冀三地同处一个水循环系统,随着人口增长,刚性用水需求呈增加趋势,由水资源引发的三地间利益冲突日趋严重。部分流域上游截水导致下游缺水,是造成区域生态状况退化的重要原因。京津冀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配置明显向京津倾斜,而且海岸带泥沙供应和海洋动力状况失衡,沿海滩涂迅速消失,海岸侵蚀加剧。

李昭玲认为,作为京津冀最重要的饮用水存储区,有四个重要水源地和集水区必须优先保护:一是白洋淀上游水库群,该区域是华北平原最大的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在抗洪、蓄水拦沙、净化水体等方面起关键作用,甚至能够影响调节局部地区的小气候环境,但目前面临泥沙淤积、湿地萎缩、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二是官厅水库区,该区域位于群山之间的低洼地区,是一定范围内的集水区,面临上游污染、泥沙淤积的问题;三是密云水库区;四是潘家口水库区。

她建议,制定京津冀区域水资源保护整体规划,增加上游地区森林覆盖率,减少北部河流泥沙量;确定优先保护区域,加强重要水源区域保护;通过保护河流及其周边区域,建立水流的连通性;恢复沿海湿地,增强海岸带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  作者: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