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谈学习的

2016-03-14 08:52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习近平学习思想研究

习近平同志关于学习的论述,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之江新语》中论述。2003—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32篇,其中:《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努力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用思想武器管好自己》《多读书,修政德》等文阐述了其学习思想。二是十八大前后的2008—2013年,他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了十次专门论述学习的讲话;以及,2015年1月习近平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了《序言》,被称为学习动员令。三是2013年以来的各种讲话。

学习研究习近平学习观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其一,习近平继承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全面阐释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丰富了中国共产党对学习的认识,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学习的思想。其二,习近平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来谈学习,使其学习观成为其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领会其精神,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有重要意义。其三,是加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搞好干部教育工作的鞭策和指南。

从克服“本领恐慌”,要求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

习近平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洞察到解决“本领恐慌”是全党面临的重要课题,指出加强学习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

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认为,学习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过去现在未来都非常重要。过去,“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当今,学习是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保证”;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将学习的重要性一以贯之于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未来,体现了其认识的深刻性。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这是哲学、学习科学等科学研究成果,也是全人类的共识。习近平运用这一科学成果,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号召全党不惧怕艰难困苦,通过学习取得胜利。一是提出了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有本领的思想。“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二是再次提出“重新学习”思想。在我们党的历史的关键时刻,党总是号召“重新学习”。在新中国即将诞生之际,毛泽东号召全党重新学习。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2013年3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

领导干部学习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强调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是习近平学习思想的重要内容。他在2009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这些都离不开读书学习。”在2012年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在2013年中央党校开学典礼讲话中又进一步强调:“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学习对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洞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性。在2009年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讲话中指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在理论上实践上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因此,“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实现这项任务就必须抓紧抓好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把学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在全党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就是要以有效的学习提升党的创新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对“学什么”提出明确要求

对于“学什么”问题,习近平以治国理政为价值导向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将学中特理论、学知识、学法律作为学习的基本内容。在2008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出要学中特理论,学知识。在2013年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讲话中,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法治国家的要求,习近平把学法律从“学知识”中单列出来,指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

特别强调学习中特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8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研究》讲话;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本要求》的讲话。同时,习近平在各种场合强调学马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特理论时“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强调学习历史。习近平在2011年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专门谈《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指出党历来“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强调“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强调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习近平同志在2011年秋季第二期学员入学开学典礼上作题为《深入实际实事求是提高调查研究的水平和成效》的讲话,把调查研究看作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指出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并为如何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

全面阐述“如何学”

围绕着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大进步这个伟大“实践”,习近平就如何学给出了答案。

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向群众、专家、外国学。习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讲话中提出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在中央党校2013年开学典礼上讲话中,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而波澜壮阔,前无古人这一特征,要求“学习应该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提出了“向专家学者学习”,“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

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习近平把“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作为学习的方向,在各种讲话、文章中都强调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中特理论及其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读马列原著。明确指出:“忽视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

要勤学善思。习近平强调学习必须下“苦功夫”才“学有所成”;同时强调“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学习“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在《序言》中,习近平指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习近平认为勤学与善思不可分割。他引用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名言,指出:“学习与思考、勤学与善思是相互联系和相辅相成的”,“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几个问题,反复思考”。

强调学以致用。习近平多次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治国理政的价值导向下,他进一步要求:“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他引用毛泽东“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语录,指出:“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

来源标题:习近平学习思想研究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曾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