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教育部长谈如何解决教育资源优化和提升农村教育水平问题

2016-03-11 16: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仁贵在多个场合就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办好义务教育等目前中国的教育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千龙智库对此一一梳理以飨读者。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多校划片” 确保教育资源大致均衡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多校划片是目前解决义务教育学校资源不均衡的具体举措之一,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但到底怎样,最终要百姓说了算——老百姓不用跑更多路上学,不用找关系上学,这就是我们的标准。”袁贵仁说。

“但应看到,这只是一个具体举措,而不是长远之策。”袁贵仁坦言,“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可以不再跑很远去择校。”

多种方式创办更多好的民办学校

“民办教育对促进我国的教育普及,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作出了贡献。在教育改革方面,民办学校也走在了公办学校的前面。应该明确的是,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从事的都是公益性事业,都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创办更多好的民办学校,可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好事,值得鼓励。”袁贵仁指出,当下可以通过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基金奖励等方式,保障民办教育的合法权益。

提升农村教育水平

教师:提高工资待遇 改善住房条件

“农村教育是我国的短板。办好农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多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免费师范生教育、特岗计划等,不断提高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农村教育水平。但是,教育的城乡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我们要建设好农村教师队伍,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此,国务院去年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袁贵仁介绍,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拓展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职称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等,都是推动落实该计划的重点任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已做出实施方案并开始推进。”

“乡村教师支撑了中国的乡村教育,他们为乡村孩子打通上升通道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袁贵仁语气坚定地说,“我们不仅要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也要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对那些坚持十年、几十年在乡村任教的教师要给予他们荣誉称号,让他们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尊重。”

袁仁贵说:“我们还将加强乡村教师的信息化培训,丰富教育信息资源,使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配套设施:与城市孩子在学校硬件上享受同等条件

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工程,中央政府大约投入340多亿元,地方政府按照同比配套。5年将使农村学校的教室、设备以及信息化设施都能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使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在学校硬件上享受同等条件。

留守儿童: 做到三个优先 培养独立、自立精神

袁贵仁表示,留守儿童是我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新群体,由于远离父母,亲情缺失,监护不周等,出现了一些问题,令人痛心。“教育部门要做到三个优先,即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留守儿童,营养餐供给优先满足寄宿儿童的需要,上下学的交通安全,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的需要。同时,还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独立、自立的精神。”

办好义务教育

高中阶段逐步实现免费教育

“十三五”期间,我国义务教育仍为九年,不会延长义务教育的年限,而是要把重点放在将义务教育办得更好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这说明尽管是九年义务教育,但高中阶段也会逐步实现免费教育。“学前和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但都在延伸、普及的年限和范围之内。”

袁贵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意味着国家已经明确中国的教育普及是十二年,即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阶段教育。“此外,还要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免费。现在,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已达90%,20多个省份已全部实现了中职免费,中职教育的全面免费为期不远。”(综合光明日报等信息整理)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