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中国好网民

2016-03-07 08:22 中国文化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培育中国好网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网信办2月26日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全国网信系统在2016年全力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会议指出,网民是网络社会的细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广大网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推动。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是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目的在于培养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敢担当、负责任的优秀网民。

互联网时代,作为网络社会的“细胞”,网民是网络社会最基本的行为主体和组成单元。网民的素质和行为对网络社会的运行秩序、网络社会问题的产生和网络社会的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影响,让每位好公民成为好网民对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促进网络空间清朗尤为关键。

网民也应谨遵慎守现实规则

随着网络社会的兴起和发展,网民对网络的认识也越来越客观与真实,广大网民对网络的感知与实践也逐渐达成共识:网络虚拟社会其实就是现实社会的完全镜像。因而,在现实社会中,普通公民应有的思想情怀,应遵守的规则,需信守的道德规范,在网络中也一样通行,一样得谨遵慎守。

在现实社会中,一名好公民首先应该是国家的衷心拥护与热爱者,要具有责任担当意识,努力成为主流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要有社会良知,成为低级趣味的坚决抵制者;要有守法观念,成为社会秩序的自觉维护者——这些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也完全可以移植于网络社会中。

首先,做中国好网民,应做国家网络安全的维护者。网络无限,但网络仍有国度,维护网络国度的安全,是中国好网民应有的职责。中国人传统的家国思想和理念应同样成为中国好网民的共识。要懂得自己的一言一行,哪怕是在虚拟的网络上,也一样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因此,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与形象,也是保护家园的一个方面。做一名中国好网民,就要做国家网络安全的“守更人”,成为网络上每一个安全的“节点”。

做中国好网民,要学会理性发声。网络让“人人手握麦克风”,自媒体时代的来临,让信息流动更加快捷、迅速。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也带来了信息的碎片化、虚实相间性、杂质化倾向。因此,中国好网民应如在现实生活中一样理性发言,以免造成网络信息的混乱传播。独立思考、讲究实证、理性发声,以社会道德与法规为底线,做一个理性的自媒体人,是中国好网民应有的网络发声标准与立场。

做中国好网民,要成为网络清流的一分子。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的2015年“扫黄打非”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关闭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2.8万个,多部门共处置网络淫秽色情信息1000余万条,网络“黄赌毒”已成“洪水猛兽”。因此,做一名中国好网民,就要人人先自清,每个人要在思想、意识和认识上,逐步树立自觉反对网络色情信息的观念,提升自身抵抗力,不断增强免疫力;同时,要在网络上成为传播高雅文化和社会主义正能量的宣传员,做社会主旋律、正能量的网络使者。

据了解,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从3月正式启动,将持续开展5年,力求分系统分领域培育一批中国好网民,建立一批网络文明示范基地,创建一批中国好网民网络文化精品数据库,组织开展一批中国好网民网络文化活动,打造一批中国好网民品牌项目,使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进入常态化运营,在广大网民中形成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培育中国好网民重点在青少年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来看,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已达2.77亿,占整体网民的42.7%,占青少年总体的79.6%。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因而,此次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总体思路中明确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争取青少年作为重点,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滋养育人的独特作用,培育造就新一代的“四有”好网民。

“培养网络行为好习惯要从小开始,从青少年抓起。”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随着网络用户逐渐低龄化,青少年逐渐成为互联网使用的主体,也是网络空间的原住民,网络已成为他们主要的生活方式,因此,必须把青少年作为培育好网民的重点,从开始用网就让他们形成正确、向善、向上的行为规范,有助于他们媒介素养的提升及健康成长,也有利于整个网络空间的净化。

“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网络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主要受网络和同伴的影响,对网络信息信任的程度远远高于教师和家长。“以青少年网络教育带动全社会的网络教育非常有意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表示,青少年群体对网络信息的接受度很高,学校和社会应加以引导。青少年不仅能成为保护网络安全的一分子,还能带动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成为家庭网络安全小卫士。青少年不应成为网络空间的受害者,而应该在全社会的呵护下,成长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

此外,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家庭教育引导不能缺位。对此,有专家认为,家长应该自觉提升自身的网络媒介素养,掌握网络应用技术,正确认识网络的功能,正确评价网络信息的真假优劣。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具备了本领,才可以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

来源标题:如何培育中国好网民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  作者:陈怀瑜 杨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