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省级纪委怎么干?

2016-02-17 08: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省级纪委怎么干?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2016年,河北将深入开展‘两个责任’问责实施年活动,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江西探索建立推进省市县乡联动、部门统筹协同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的领办、交办、督办职能,突出地域、部门交叉办案、联合办案……”

2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便晒出了各省区市纪委2016年的任务单。这些内容则都来自各省今年召开的纪委全会。从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闭幕到目前,大约已有2/3的省份召开省级纪委全会。

2016年,各省纪委全会是怎么开的?省级纪委重点抓哪些工作?

■ 会期两天

省(区、市)委书记讲话

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举行。按照惯例,中央纪委全会的会期一般为3天,而省级纪委全会通常为两天,时间在当年的中央纪委全会召开之后。

比如,1月17日至18日,中共天津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天津举行; 1月25日至26日,中共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哈尔滨召开。还有,河北、江苏等地的省级纪委全会会期也同样开了两天。

从会议的形式来看,各省(区、市)委书记均出席2016年的省级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省(区、市)委常委出席,省(区、市)纪委书记主持会议。

内容方面,各省(区、市)委书记的讲话都会提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同时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2016年的工作部署。各省(区、市)纪委书记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 从严治党

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与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的时间节点相似,多数省级纪委全会也都选择在今年初召开。相比于中央纪委,省级纪委覆盖管理的层面更广,从本级直到基层。因而,如何将“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成为各省份十分关注的话题。

比如,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表示,人民群众既拥护党中央强力反腐打“老虎”,又急切盼望拍掉身边的“苍蝇”“蚊子”,要顺应民心,正视现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则提出,2016年重点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县、乡纪委要把治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在其他省份的省级纪委全会中,针对基层的反腐和纠四风行为同样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不少省份在省级纪委全会上提出要在今年加强巡视工作,如北京市纪委全会指出将加大专项巡视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天津、河北、四川、宁夏等地提出要“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 工作重点

拍“苍蝇”,纠“四风”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是省级纪委会的重要内容。根据各省区市公布的情况,刚刚过去的2015年,相比于中央层面的打“老虎”行动,省级纪委更多地在于参与拍“苍蝇”“蚊子”,以及查处、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动。

比如,北京市纪检监察部门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48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32人;湖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2个,处理7631人,党纪政纪处分5470人。贵州省两会期间,省纪委监察厅从贵阳市纪委、地税、公安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电子监控、利用电子票据系统抽查、到部分宾馆酒楼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会风会纪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湖南、山东、河南等省的纪检监察部门同样在各省“两会”期间组织了这样的行动。

“由于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因而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也会错综复杂。所以中央纪委的巡视监督只能集中于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对于微观层面的问题,尤其是来自基层的问题需要省级纪委来完成。显然,拍‘苍蝇’、纠‘四风’仍将是今年省级纪委的一个工作重点。”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周淑真认为。

捕获

来源标题:2016年,省级纪委怎么干?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柴逸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