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全移动化直播 网民观看400余万次

2016-02-06 12: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授权千龙网先后对海淀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东城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房山团审查2015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丰台团审议《居家养老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大兴团审议《居家养老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朝阳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州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西城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进行现场网络直播。

据统计,8场直播共有94名代表发言,累计发言时间超过16小时;网民累计观看(包括移动端)400余万次,平均每场50万余次,同比平均每场观看人次增长了9倍多。本次会议网络直播新增设了“留言板”互动版块,为群众发表意见、表达诉求提供渠道,共收到网民有效留言3700多条。本次网络直播,代表发言积极,现场气氛热烈,新闻媒体充分报道,社会舆论普遍认同,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全移动化”网络直播带动传播

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千龙网网络直播内容成为北京人大网、北京政协网、北京发布及各大网站的信息来源。

2016年人代会8场组团审议直播页面访问量再创新高,分别为:东城团510245次,房山387610次,丰台团439711次 ,大兴团468823次,海淀团529988次,朝阳团 548532次,通州团 617820次,西城团558823次。其中,单场次访问量最高为通州团,各终端直播累计点击量每场平均50多万次,总访问量远超2015年。

从1月22至28日,有关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新闻报道17922篇,微博8220条,微信2549条。2015年,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新闻报道15446条,微博3672条,微信45条。对比可见,2016年人代会舆论热度较2015年明显攀升,新闻报道量稳中有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信息传播优势明显,分别是去年的2.2倍和56.6倍,手机成了“移动会场”。

二、网民边看直播边评论 “隔空”建言成新常态

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本次人代会8场组团审议直播,网民留言量屡创新高。其中,海淀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407条;东城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613条;房山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261条;丰台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263条;大兴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251条;朝阳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303条,通州团审议直播网民有效留言157条;西城团审议直播页面网民有效留言537条。

网友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随身观看视频直播,而且能随时、随地、随身留言评论。移动时代,网民表达诉求的意愿更加强烈,借助直播,网民向人大代表“隔空”谏言成为新常态。网民除对本次人代会表达期待、赞扬和肯定外,谏言内容囊括民生方方面面。

三、多样态融合创新报道特征明显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多媒体、多终端、多样态融合创新报道特征愈发鲜明。以千龙网为例,运用文字、图像、视频、漫画、图表、舆情新闻和舆情报告等多种形式,树立“移动化、直播化”传播理念,通过PC端和手机进行全终端报道。截至1月28日13时,千龙网各终端共发发中文文字、图片、音视频、漫画图表、舆情新闻、微博微信客户端、英文等各种形式的稿件2100多篇。共进行28场直播,通过PC端和手机等移动终端同时进行直播,累计点击量每场平均50多万次。邀请代表委员走进访谈间,共进行61场访谈,其中人大代表29名,访谈间成了“补充会场”。

新媒体传播在本次人代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在信息传递、双向互动等方面作用凸显,及时有效传递两会信息。传统媒体不再是“一家独秀”,呈现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交叉主导舆论的新突破。(舆情分析师赵丽娜  数据分析师刘昊源)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