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美国生活并不是那么“美”

2016-01-18 10:09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自由女神像

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很多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是,在美国生活,也不是像其名字听起来那么“美”,更不是一些公知在有意无意误导中描绘的天堂。可以从下面一些基本生活项目情况具体看一看。

误导一:收入,“美国人均工资四、五千美元一个月”。美国的统计人均年薪是3.5万美元,但有着明显的收入不均现象。高盛公司2009年人均薪酬77.5万美元,而有的服务业人员薪资在3.5-6万,有的小城市的只有2-3万。最近,美国网站gobankingrates的一个调查显示,超过62%的美国人账户存款不足1000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28%的受访者存款是0,13%的受访者存款少于1000美元,仅有19%的人存款在4999美元以上。为什么在美国很难存下钱?这跟收入总数有关。2013年,全美年家庭收入中位数为51939美元。什么是中位数?简单来说如果你家的收入是中位数,那就是50%的人比你家收低,50%的人比你家收入高。此外,美国一直以高昂的税收、教育医疗费用而闻名。大部分普通美国家庭的税前收入光是应付这些费用都捉襟见肘,自然很难存下钱了。

误导二:住房,“北京上海的房子比美国贵”。不要拿北京上海的房子和美国方圆50里不见一个人影的地方比。曼哈顿中央公园旁边动辄700、800万,上千万美元。纽约周边(不含曼哈顿)的两室一厅在40-100万美元左右。还有地产税,根据房子的价值一般每年在0.6-2万美元,这意味着住30年就够再买一套了。大部分美国人都会到40多岁才攒够首付,开始买房,还有许多人一辈子租房。需要一提的是,美国还有不少无家可归者,各地的收容所往往人满为患。据统计,美国无家可归的人数在2014年达到61万多人,仅纽约市就有5.8万人,为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高点,其中包括2.4万个儿童。

误导三:交通,“美国车极其便宜,且没过路费”。美国买高档车确实比中国便宜,但是像本田雅阁这样的本地车,美国出门价在2.8-3万美元,差异没那么大了吧。最重要的是,赚钱的不是靠卖车,而是靠养车,因为保险和维修费用需要更多费用,在美国全保一年在500-3500美元之间。修车更贵,换4个闸皮需要200-350美元,因为修车每小时人工80美元以上。至于过路费,纽约进城费是8美元。

误导四:饮食,“吃饭便宜”。美国人在正规餐厅用餐并不便宜如果两个人用餐,一顿花掉30-50美元是“毛毛雨”,这还没算小费,吃饭的小费一般是16%-20%。若是去麦当劳之类倒是便宜得多,但一般一个人吃饱一顿午餐也要8美元左右,这个价钱不贵,但要说很便宜也并不见得。至于“1.5美元吃饱”那种也的确有,但如此“餐厅”的档次不问可知。很多美国人中午都是带饭吃,两片面包夹一片火腿,一片芝士、一片西红柿、两片生菜叶子,就是一顿饭。

误导五:日常开销,“生活日用品便宜”。美国有些超市确实比较便宜,但如果选择的不是低档仓储式超市,而是较高档的生态超市或“白领”超市,价格就会高出1倍甚至4倍以上。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工服务的价格很贵。比如送货,哪怕是在专门店买家具或电器,要送货就得加50美元“起步价”,如果请他们安装,计时付费,150美元/小时,需要什么零部件请您自己去买,若要代买还得再加钱。又比如马桶堵了,屋顶漏了,车库门坏了,请人来修,照样是“起步价加计时”的“高消费模式”,有些还要另加返程费。可以说,在美国,生活服务凡是沾上一个“人”字的,价钱就绝对低不了。正因为如此昂贵,美国家庭许多人只能自己动手,逼迫得能装会修,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

(综合《在美国上班:讲讲真正的美国生活成本吧》《六成美国人存款不足1000美元,贫富差距日渐拉大》《美国的物价》等网络资料整理)

文/义言

1448507699927

(摆事实,不空讲道理;说真相,不文过饰非。更多详情,敬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