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谣言主要涉及健康治安法规

2016-01-11 11: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 之予)日前,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千龙网采访部、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共同建立了网络谣言专项监测和辟谣、回应工作机制。实践发现,新时期,谣言主要涉及健康、治安、法规三大方面,并显现出一些突出特点。

自媒介平台传谣较多,已成传播主要载体

当前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等自媒介平台呈现出互联融合趋势。某一自媒介平台的消息,会引发其他自媒介平台的关注和转发。多数由媒体发布的辟谣消息中,常会高频率出现“朋友圈疯传”“网传”“某地网民传播”等字样。统计显示,近期,多数谣言都来自于微信。

谣言类型多样,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谣言传播较广

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监测信息技术平台显示,网络谣言类型呈多样性,其中涉及身体健康、社会治安、法律法规三类谣言传播较广,易引起网民关注。而身体健康类谣言主要涉及食品致癌、家居用品致癌等内容;社会治安类谣言主要涉及拐卖儿童、刑事案件等内容;法津法规类谣言主要涉及误读新法新规、捏造法律法规等内容。

一些谣言辟谣后常会再次被关注和传播

除上述特点外,一些很早就被驳斥、澄清或回应过的谣言,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常会再次被转发,并引起关注。如“个人求助”“社保卡谣言”“退休人员领补贴”“交通违章只罚款不记分”“合法清除违章记录”等谣言已被多次辟谣,但在年关等特殊时段常常又被关注和传播。

qlzk

(千龙智库生产真知灼见。了解更多内容,敬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