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舆情报告(2015)》蓝皮书发布

2015-12-30 10:32 人民网-教育频道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熊旭)今天,《中国高等教育舆情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该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高等教育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研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本有关中国高等教育舆情的专业性研究报告。出席发布会的有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洪成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刘宏宇博士。发布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段鹏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本书主编王保华教授介绍了本书的内容。

《中国高等教育舆情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是对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舆情发展景观的全面展示,是高等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进一步研究高等教育舆情的重要参考。

《报告》具有五个特点:突出高教治理主题;强调技术自主创新;注重用大数据说话;坚持跨学科研究;体现专业化水准。

《报告》全书30万字,共18章,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背景分析与技术说明;第二部分为总报告,包括:高校网络舆情调查报告、2014年度高等教育舆情报告和2014年中国高等教育10大热点事件分析;第三部分为专题报告,包括方针政策、体制改革、科学研究、学科专业、教师发展等13个主题,分析了具体领域舆情发展。

《报告》的出版对中国高等教育研究有重要意义。移动互联时代,利用大数据监测和研究高等教育传播舆情,对引导高等教育舆论、服务政府教育决策、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高教舆论引导具有为高等教育改革保驾护航的重要功能。基于大数据基础之上的高等教育网络信息分析,能够对高等教育各类主题的研究提供了量化的描述,并通过对某些专题进行深化和跟踪分析,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据悉,中国传媒大学高教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4年10月1日正式成立。中心使命是:“以舆情监测研判高教问题、以传播力量撬动高教变革”。中心愿景是:“成为最具公信力的高教智库”。2015年5月2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签署协议,在中心的基础上共建“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为我国的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开展传播工作,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传播高水平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