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为京城输气送水 定位"北京出海口"

2015-12-25 14: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淡化渤海水5年后有望进京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海水淡化处理车间。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这个地区今后对北京的意义非比寻常,作为首都功能转移的热点地带,这里被正式定位为“北京出海口”,首钢二期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液化天然气也从这里的码头向北京输送,高铁会在这里经停。而通过曹妃甸的海水淡化项目,2019年,每吨成本8元钱的淡化渤海水有望直供北京,每天多达100万吨。

淡化海水 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北京是缺水严重的特大型城市,即使南水北调中线水进京,水资源供需矛盾依然严重。位于曹妃甸区的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海水淡化事业部总经理王小水介绍说,预计到2019年,海淡进京项目可投产使用,该项目使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反渗透装置,每日可为北京供水100万吨,一年约3亿立方米。届时,淡化水只占到北京年用水量的一成左右,作为战略储备。“今后,根据北京的需要,或将投产日产30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王小水说。

淡化水的全成本为每吨8元钱。目前,北京的水价是每吨4元钱,但在日前公布的阶梯水价听证方案中,第一阶梯的涨价方案是每吨涨0.95元或1元钱。虽然淡化水成本已经是目前北京水价的两倍,但王小水表示,“四五年后北京的水价也涨起来了。”

据王小水介绍,海淡进京的项目在三年前就已开始筹备,选择曹妃甸是因为在水质上更有保障,因为渤海的海水相对清洁,可达到国家二类海水水质,天津的海水则是四类海水水质。他说,海淡进京项目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输水,一个是制水。输水工程的管线长270公里,总造价为100亿元,管线将直接送水到北京,进入水厂调配。

建设高铁 从北京到曹妃甸50分钟

曹妃甸距离北京192公里,但目前没有直接连接北京和曹妃甸的客运通道,从曹妃甸到北京开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河北省将规划建设河北唐山至北京高碑店的高铁,经停曹妃甸,形成北京—唐山—曹妃甸的客运通道,京曹之间的行程会缩短至50分钟。

曹妃甸区副区长、曹妃甸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贵宝介绍,曹妃甸将加快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以及曹妃甸通用机场谋划论证,推进唐山—曹妃甸轨道交通项目,在城市组团间形成15分钟交通圈,在曹妃甸与唐山主城区、滨海新区之间形成30分钟交通圈,在曹妃甸和京津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

作为滨海城市,港口是曹妃甸的龙头。通过码头,曹妃甸向北京供气。去年年底,装载着LNG(液化天然气)的首艘船舶靠泊曹妃甸15万吨级LNG码头,确保了北京冬季的采暖。

据了解,曹妃甸港规划建设码头泊位263个,全部建成后,港口年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成为世界级大型港口。今年,还将建设液体化工码头、综合保税区多用途泊位码头等。

有利环保 北京“两高”企业禁入曹妃甸

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方面,张贵宝表示,曹妃甸将以制造业为主对接,此外还有研发机构、大学院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他介绍说,去年10月和11月以及今年3月,已经陆续走访了400多家在京企业。对于承接的标准,张贵宝说,不符合园区规划、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者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都要关在门外,曹妃甸要有选择地承接。对于对接的企业,也会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据了解,目前曹妃甸工业区七大产业园区共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10项,总投资1446亿元,涉及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节能环保、物流等行业。

■探访 

首钢八千职工一半北京来

首钢二期待审批 主招当地员工

说到迁企,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是明星企业,是北京最早迁到河北发展的企业。北京人都关心,首钢在曹妃甸过得好不好?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副总经理杨春政介绍说,搬迁后的首钢进行了产业升级,过去首钢老厂区主要生产建筑材,现在主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社会需求比较高的高端板材,比如汽车、家电板材、管线钢等。目前,家电板材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23%,海尔、美的、格力等国内较大的家电企业都是使用首钢的家电板材;还开发了汽车板材,今年预计将达到90万吨的销售量。

高能耗、高污染是促使首钢搬离北京的最主要原因,搬迁后首钢进行了改造升级,为环保投资70亿元。可能产生扬尘的地点全部设了除尘装置,水全部密闭循环利用,钢铁生产中的余能余热充分回收利用,自发电率达98%,日产淡水5万吨,满足整个钢铁厂50%以上的需求,形成了循环经济链。目前,首钢职工约8000人,来自北京的占到一半以上。能源部部长邵文策就是从北京来到曹妃甸的老首钢人,他在首钢工作已经20多年了。他介绍,新首钢投入3000多万,建了300个环境在线监测点,监测大气、水体、噪声、废弃污染,大气方面主要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目前还只是监测PM10,未来将监测PM2.5。邵文策说,因为沿海,空气的确比以前好一些。去年一级达标天就有70多天。

据介绍,首钢整体占地30平方公里,一期占地12平方公里,二期正在规划阶段,已经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规划占地7.5平方公里左右,产能1000万吨。其他占地为产业延伸的预留用地。首钢二期建成后,将主要从曹妃甸当地招收职工。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洋

首钢热轧厂员工正监控生产。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来源标题:淡化渤海水5年后有望进京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