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助力北京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

2015-12-22 11: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2015年7月至11月,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相关委办局举办了“围绕四个全面 聚焦民生福祉”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近日,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圆满结束。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为八场会议撰写了会前舆论情况分析专报。

2015年形势政策报告会先后由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民政局、市外宣办、市文化局、市交通委、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市教工委等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及讲委讲师团邀请的行业专家进行主讲,主题内容重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放开二胎、居家养老、冬奥会、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缓解首都交通拥堵、志愿服务、教育改革等首都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

千龙智库·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负责为每场报告会撰写会前舆论情况分析专报,给主讲单位和主讲领导提供舆情参考并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撰写前,千龙舆情与主讲单位充分沟通,依托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根据主讲议题收集网上舆论,便于主讲人进一步了解网民的关注点和想法,及时调整话题权重,并对网民普遍关注的话题和一些争议性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千龙舆情此项服务,旨在为相关政府部门和民众之间架起新的沟通桥梁。

此次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千龙舆情共撰写舆情专报8篇,包括:报送市发改委的《交通、教育、环保最受关注 “通州舆情”更需加强引导——“京津冀协同发展”舆论环境专项分析》、报送市卫计委的《全面放开二胎呼声高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发医疗讨论攀升——“优化生命周期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促进市民健康生活”民间舆论场分析》、报送市民政局的《民众期待居家养老“落实”扶持政策呼声高——“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舆论情况分析》、报送市外宣办的《冬奥会正面舆论占主流 7.31前后负面热点出现新变化——“申办冬奥会为契机,优化北京国际形象”舆论场分析》、报送市文化局的《公共文化服务宣传与民间舆论关切差异较大——“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两大舆论场对比分析》、报送市交通委的《进京通行证等问题遭质疑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面临考验——“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发展与出行”舆论情况分析》、报送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获民众认可 如何落实成关键——“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让志愿服务走进百姓生活”舆论场分析》和报送市教工委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深化教育改革 舆论期盼教改加速——“深化教育改提升学生获得感”舆论场情况分析》,其中3篇舆情报告得到主讲人批示。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北京市外宣办主任、时任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在专报上批示:“谢谢千龙网的精准舆情分析,对于有效引导舆论非常重要。”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雷海潮批示:“分析报告颇具针对性,对于我委改进服务,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具有直接的启发价值。感谢千龙网的服务。”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亦对专报批示肯定。

千龙舆情已连续两年全程服务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2014年“聚焦改革 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中,千龙舆情为每场报告会提供双项舆情服务:一是报告会会前话题关注度分析,针对报告会主题广泛搜集民意,对网民关注话题进行分析;二是报告会会后专项舆情分析,针对网民反馈、舆论态势包括效果等再次形成专项报告。2014年,千龙舆情为全部9场报告会撰写舆情专报共18篇,受到主讲人及相关领导高度肯定,其中5场获主讲人批示。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