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2015-11-24 12: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智库是千龙网创办的、立足于舆论动向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策略研究的综合型智库机构,正在发展成为具有世界眼光、全国思维、首都意识、网络特色的新型智库。千龙智库依托千龙网这一“新型主流网络媒体”的强势平台优势,立足互联网、超越互联网,以智力服务输出为主业,以服务各级各界各领域决策为宗旨,以舆论情况和现实实践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针对性和操作性、前瞻性和预警性研究,生产高质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和新知识,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参考性的决策建议,发挥舆论引导、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服务,为企业、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千龙智库目前下设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意识形态舆情研究中心、全媒介数据监测研发中心、智库编务部,坚持走“一针对四新型”发展方式:“一针对”是指,瞄准新形势新趋势,紧贴社会现实需求和新型需求,聚焦舆论动向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热点和前沿趋势问题,开展舆论情况、应用对策和决策咨询研究服务;“四新型”是指,运用“新型方法”,生产“新型产品”,提供“新型服务”,拓展“新型开放”。

“新型方法”是指,依托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不断探索新型研究分析方法,利用数理模型创新构建分析工具,辅之以问卷调查等手段,提升研究成果的专业性和技术含量。千龙智库依托全媒介舆情数据监测技术平台,参照传统分析方法,结合数字技术进行创新,创建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综合舆情分析指数模型”和“意识形态舆情研究指数平台”,形成融技术模型和人脑分析相结合的分析研究方法,从而提升研究成果的预判水平和社会服务功能。

“新型产品”是指,精准连接需求,提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研究、论证全面精辟、体现鲜明网络表达话语风格的智力产品,精准“发射”到需求方。千龙智库已生产舆情预警产品、舆情快报产品、舆情专报产品、行业舆情产品、课题报告产品、意识形态舆情产品、理论观点产品、“参考活页”公共传播产品等多样化研究产品。一些产品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研究基础上,辅之以线下调研的实证数据,融网言网语、实证数据和专家观点于一“品”,从而更具现实价值和参考价值。

“新型服务”是指,不断创新智库产品供给机制,提供定制化、直供化等多样化服务,满足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承接决策需求课题项目,参与决策咨询服务。不断拓展智库成果转化渠道,并通过相关渠道向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依托千龙网,发布智库公共信息,传播主流思想价值。千龙智库已建成危机预警、舆情研判、应对处置、声誉修复等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具有八大舆情服务优势、六项基本舆情服务、十大特色舆情产品和六大专业服务平台。创办“千龙智库”、“参考活页”微信公众号。已为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多个委办局提供服务。

“新型开放”是指,走“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合作办智库路子。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权威研究机构合作,与党委、政府等决策部门建立合作,与产业界密切互动,组建联合研究体,共同开展研讨会、座谈讲座、成果发布等活动。开展协同创新。依托千龙网,面向社会搭建三大开放式平台:开放式第三方决策咨询平台、开放式线上线下调研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开放式启发民智平台,与社会主流群体实时互动。已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建立合作关系,并依托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媒介调查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等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