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平:多管齐下 综合治霾

2015-11-24 12: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说到根儿上,是人太多,要按中央精神严格控制人口。比如一平米范围,再干净塞进10个人也受不了。目前北京市积极限制外地车辆,并限制机动车增长过快,同时打通微循环、“断头路”,积极发展轨道交通,缓解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如春节期间肯定不堵车。”

“核算过成本,包括环境成本。五环路以内的电厂全部改成燃气,尽管能源成本增加,但环境成本降低。”

“大气污染条例是立法机构颁布的法律,不同于政令,高于政令,在这个问题上它是约束全社会的。这个条例明确了责任,加大了处罚,细化了分工,最重要的是强调了人人有责,全民动员。市政府已做出承诺,三年努力会有较明显的效果,今年PM2.5总量将降5%。”

雾霾天气今年仍旧多次肆虐,如何治霾成为2014年北京两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表示,治理雾霾首先要调整经济结构,同时,要提升民众对于环境问题的参与,培养民众环保意识。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王维平表示,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而言是因为人太多,所以治霾的前提是严格控制人口,同时严控进入五环路的汽车尾气排放。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区域协同努力,“从前年开始我们就提出国务院要成立华北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办公室,统一协调北京和周边地区的污染防治。去年已经成立,并对周边区域污染提出严厉要求。”立法和执法是将防治环境问题常态化的有效保障,“大气污染条例是立法机构颁布的法律,不同于政令,高于政令,在这个问题上它是约束全社会的。”

作为国家环境监察员,王维平一直致力于城市环境问题的预防和治理。从2008年北京两会开始,他每年的建议都围绕“北京生活垃圾”这一主题。由于他的不懈坚持,2011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第一部生活垃圾专业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五年时间,他促成了一部法规的诞生,也见证了北京市垃圾实现连续负增长。

点评:专注环境问题,城市发展的守望者。

其他热点人物推荐: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