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微访谈”拉近官民距离

2015-11-24 12: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9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的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又在微博创新了一个新栏目——“北京两会微访谈”,该栏目形式新颖,内容简洁,更好地加强了官民之间的沟通。

@北京发布邀请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和北京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成员佟立志做客微访谈。访谈围绕着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中心思想,从建设生态文明的措施、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等方向入手,通过对话沟通,让群众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政府打造和谐宜居的美里北京。

访谈进行了30分钟,共接收到网友问题超过70条,其中44条得到了妥善回复,以下问答就得到了网友的一致认可:

@寒来暑往1314:“向 @北京发布 提问: #北京两会微访谈#投入那么多,雾霾、拥堵、水污染都没有解决,问题在哪?北京PM2.5为什么这么高,能不能学下人家国外是怎么治理的!”

@北京发布:“#北京两会微访谈#王维平:目前的大气污染是发展中的问题,西方也经历过。我想我们治霾肯定比国外快,国外用了30多年,我想我们用20年,北京用15年。”

@京杭大运河forever:“向 @北京发布 提问: #北京两会微访谈#汽车尾气是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想问下专家,有些国家汽车远比我国密度大,但似乎没有出现我们这样的污染问题,这是为什么?”

@北京发布:“#北京两会微访谈#王维平:北京的汽车密度世界罕见,比纽约、伦敦、巴黎的车都多。汽车污染只占PM2.5污染总量的22.2%。”

……

“沟通是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途径”人大代表王维平说,“目前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人不再追随政府的口号,而是更重视公民权利。面对这一变化就要建立更广泛更有效的沟通机制。使权力和民意相互影响,相互认可,形成合力。这也是社会民主制度的需要。”这段话也刚好显示出了@北京发布开展这次“微访谈”的目标:“沟通民众,解决问题。”@北京发布从“微访谈”入手,从代表委员口中对“两会”内容进行解读,更加口语化,更有针对性。

@北京发布在“北京两会”期间不仅开辟了“微访谈”,还建设了“微博微信发布厅”、“两会直播”等栏目,为“北京两会的宣传”做出了不屑的努力,向民众更快速,更详细地传递“北京两会”内容。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