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计生上传下达做好服务

2015-11-24 11: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单独生二胎,是2014年北京两会上关注度极高的话题。官方的一个回应、一句解读、一张时间推进表,都直接影响着几十万家庭的决定。@北京人口计生及时直播两会、及时传递两会上的单独二胎政策,大有成为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网络新闻发言人之势。

1月16日16:08,距王安顺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结束4个多小时,关于北京单独二胎政策有了明确说法:“【北京单独二孩政策有望3月出台】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志透露,新的实施细则中,独生子女补助标准、超生处罚标准有望调整。即便是符合政策的二孩也要先审批再生育。符合政策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同时,将失去独生子女奖励,但此前领取的独生子女费无需退回。详情请见:http://t.cn/8FUK9S1 ”

细心浏览@北京人口计生官方微博平台,这里不仅是面对公众的北京人口政策的解读平台,更是各区县计生部门计生动态的集纳和服务平台。

这是关于人口计生政策的解读:“单独二孩最近咨询的人很多,小编就大家的热点问题集中解释一下:1、独生子女:指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孩子。也就是生宝宝的父母一方,还有第一胎的宝宝符合独生子女的定义,才可以符合这次单独二孩的政策,生育第二个子女。”

这是对孕前优生检查政策的解读:首先@北京人口计生转发了@金融街金领港湾一则“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开始啦! 金融街人有福啦”的微博,微博内容是“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正式启动啦!西城区人口计生委慷慨买单,西城妇幼保健院专业实施。孕前优生,给自己一个踏实,给孩子一个未来,您还在等什么? 更多信息点击http://t.cn/8F4cnmy ”针对信息内容,@北京人口计生又从政策的背景及适用人群角度,为网友做了更为专业的解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议在计划受孕前4-6个月内进行,由专业技术人员对计划怀孕夫妇双方的健康状况、家族史、生活方式和行为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主要目的是查找可能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提出针对这些风险因素的医学建议和干预措施。详情请咨询户口或居住地的街道计生办。”

这些都是对各区县人口计生动态的及时转发和告知:“@北京朝阳人口计生 :#冬日送温暖# 近日,将台地区计生办对失独、特扶家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款和置装款,还为骨折在家的解阿姨送去贴心的医疗服务、送书、送助步器等,将关爱进行到底。”“@北京丰台人口计生:近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丰台区花乡黄土岗村启动……”“密云镇计生办扎实推进放心、关心、交心、舒心、真心“五心”工程,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

纵观@北京人口计生,无论是上传还是下达都做到了清晰呈现,及时解答,细致解读,了然于胸。服务做到了这份儿上,值得一赞!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