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城市病”微博讨论

2015-11-24 1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长期快速发展中,也积累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城市病’,解决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16日隆重开幕,市长王安顺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做了上述表示。 

“城市病”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截至1月16日15时,百度新闻搜索“北京政府工作报告 城市病”的相关新闻为279条,微博(新浪+腾讯)讨论“北京 城市病”的博文超过4万条。 

针对北京治理“城市病”市采取的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治理交通拥堵、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城乡结合部地区面貌等方面的措施。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腾讯网友“百慕湾”明确指出:“近年来,北京在为了治理交通拥堵没少下了功夫。但是成效却不明显。这表明城市病需要的是综合治理,缺少了那一个环节都难以对其根治。” 

@卢臻斌:“城市病得好好治治才行。大气污染,资源短缺,交通拥堵,初中政治就学过了,到现在还没解决。看来政府只有出狠招才行。” 

网友“享受生活”则认为:“加强城市的合理规划布局、提升公共交通的运力和对接才是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根源。” 

与此同时,在2014北京两会上,“城市病”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在1月15日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政协委员连玉明表示“为何聚集在北京的人那么多?因为北京提供了满足大家就业的条件。北京要想控制人口的无序过快增长,要调整产业结构,应跳出人口调控人口。调整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可以从根本上对北京人口无序过快的增长进行控制。”而方炎、王汝芳等政协委员则提出通过“城市群治理‘城市病’”的建议。 

从去年12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全面打响治理“城市病”的攻坚战到“城市病”写进2014北京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足见北京市打响治理“城市病”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而由网友的言论也可以看出不论是北京当前出现“城市病”表达不满,还是对治理“城市病”提出建议意见,北京的“城市病”亟待治理已经成为了舆论的共识。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