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

2015-11-24 11: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4年1月16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王安顺表示,今年改革任务繁重艰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要做到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深入研究住房建设规律,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一是坚持以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为重点,理顺建设管理体制,建设保障性住房7万套。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年内竣工10万套,确保“十二五”期间提供100万套,逐步解决本市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二是加快推进城六区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2017年基本完成四环路以内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年内同步完成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三是推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加快已供地项目实施进度,新增5万套供地,优化住房供应结构。

四是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房屋租赁市场管理,保障出租人、承租人合法权益。

趋势简析

数据来源于1月9日6:00至1月16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根据图表显示,住房类新闻在1月14日和1月16日两日达到了峰值,分别为300篇和500篇。数据表明,随着北京两会的开幕、新政策新议案的提出,住房问题又重新获得媒体的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住房问题给出了具体发展方向,从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快棚户区改造、推进商品房建设和政策调控保房价稳定四个方面入手,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切实落实“住有所居”的民生目标。

网民声音

乐观支持

太极熊20号:保障房和自住房以后会成为北京楼市供应主力

刘立波-:保障房10万套,自主商品7万套,刚需够了!

_溺水的咸鱼:自住房的供应力度应该再加大

淡定观望

平静无忧:希望能分给真正贫困的家庭。

华尔街0010:就算运气好,摇上号买自住型商品房,也是要啃老的,北京房价太高了

城市的藤:又有几万人开始长途跋涉的上班

其他

墩儿爷9岁:城市居民应该与农民拥有宅基地一样,拥有自己世代生活的城市里的免费住房。

后个桥的歌:希望自己能中签!不过现在还没给我打电话去现场验资呢,好紧张!

群众情绪成为反映住房问题的晴雨表

2013年流行着一条结婚潜规则:“要想结婚,那就先要搞定丈母娘,要搞定丈母娘,还得先买房”,“丈母娘刚需”也随之成为了房产热词。目光再转向2014年的北京,保障性住房、自住型商品房的大力投入,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政府具体措施的颁布,使得北京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日趋完善。但对于民众来说,无房者望房兴叹,房奴们对房价的波动提心吊胆,高房价是近年来困扰的民众的一个重点问题。由于住房问题涉及到人口压力、城市规划、子女教育等多个方面,问题解决周期长、见效缓慢,因此一旦出现困难就会给群众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16.2万套,竣工8.5万套,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2万套,今年这个比例还将持续增加。预计当政策产生实效之后,民众对北京住房的焦虑情绪会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