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人口控制之争

2015-11-24 11: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6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大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201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再次强调了控制人口规模的重要性,并叙述了2014年北京市政府在人口控制方面将要施行的重要举措。

报告指出,要加强人口规模调控。从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调控资源配置、加强规划引导等方面入手,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把常住人口增速降下来。要改进服务管理,做好流动人口基础登记办证工作,建设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全覆盖体系,推行居住证制度。

马上有居住证,就能马上有福利?——媒体报道趋向不一

数据来源于1月15日6:00至1月16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1月14日,媒体报道北京将实施居住证制度取代暂住证,并有望在年内立法。1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政府报告中确认居住证制度将在2014年实行,媒体对于此事的关注度迅速上升,报道量也随之上涨。在百度以“北京”“居住证”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间限定为1月13日至1月16日,可搜出相关新闻约2050篇。从北京两会热点新闻排行中可以看出,前十位中有三条新闻与居住证、户口制度直接相关,其中《北京逆推居住证制度 持证者可在京购车房》居榜单第三位,拥有617次点击量。

由于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尚无实施细则,各家媒体只能通过各自的采访源对居住证制度可能带来的变化进行推测,并对已经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广东、江苏等地的实施细则加以解读。

部分媒体对居住证可带来的福利持乐观态度,认为居住证制度最终将和户口并轨,让所有人享受同等的市民待遇。例如@央视评论员通过图解,以广东居住证制度为例说明了居住证的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及居住证的作用,认为北京居住证最终可以使持有者享受几乎与北京市民同等的待遇。北京青年报的消息《北京拟推居住证制度 持居住证可在京买房买车》引用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周继东的观点,认为“居住证有归属含义,这主要体现在附加在上面的公共服务上,可以使长期工作在北京又没有户口的人,在很多方面如住房、购车、社会保障等享受到与北京市民同样的公共服务。但是现在的发展阶段还有一定的距离,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图片来源: @央视评论员1月14日21:08新浪微博配图(部分)

其他媒体则认为北京市居住证制度的实施将遵循控制特大城市的中央精神,在一定时间内,摸清人口数量的作用要远大于其可能附加的公共服务功能。地产中国网的消息《北京居住证制度最快年内推行 附加服务考虑承载力》引用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总队长刘涛的观点,认为居住证的“附加公共服务要考虑北京市的承载能力,中央的精神是控制特大城市,本市制定相关政策肯定会沿着该思路去研究。”

马上有居住证,是好事还是坏事?——网友观点截然相反

居住证取代暂住证,除了名字发生变化,更多的是通过增加的公共服务含义提升在京外地人口的归属感,并最终朝着居住证与户口并轨的方向发展。对此,网友纷纷通过跟帖、微博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认为居住证制度会给北京带来更大的人口问题

aha5201990242733543520[北京]:好消息,人性化,这样北京很快会成为拥 有2亿居民的城市,创造人类的奇迹。

@酒仙桥老街坊:【北京土著的家乡感在何处?】北京居住证制度即将出台,在 让上千万外来者拥有家乡感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北京本地居民的窘境呢?从四合院搬到二环外,甚至五环外。土生土长的北京土著面临灭顶之灾。诚然外地人是建设了高楼大厦,让北京焕然一新。但一年中,你能看见几次没有被雾霾遮挡的大厦呢?

2、认为居住证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先声

蒲公英joe[上海]:取消户口,身份证加居住证,全国通行,简单方便。

高考户籍大战观察员[辽宁沈阳]:我去年就说过,普及国际通用的常住人口居住管理制度,废除户籍,是必走之路。继上海之后,北京马上也要实施了,赞一个。

千龙舆情点评: 居住证的象征意义高于实际意义

在2014年北京两会正式召开之前,“人口问题”以22%占网民关心话题之首,而人口过多、增速过快也是造成北京“城市病”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依据中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的精神,北京各区县两会上“严控人口增长”之声也不绝于耳。有报道称,2014年进京指标限定为一万人以内,并且严格控制大龄毕业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居住证制度改革,不太可能在其附加公共服务上有太大的突破,其作为户籍制度改革先声的象征意义远高于其实际意义。由于目前不设申请门槛,不申办还要受罚,因此在短期内,其摸清人口数量功能将会比较重要。

户籍制度改革虽然是必然的发展趋向,但由于现阶段区域间发展不平衡、资源福利差异较大,改革需要小心谨慎,而调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则是改革平稳进行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