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热点舆情:不再唯GDP增速论英雄

2015-11-24 1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监测数据1月12日6:00至1月13日6:00,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 

16区县“两会”已近尾声,各区县在制定经济指标中,均将2014年的GDP增速主动调低。这意味着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已达成共识,此新闻也跃升为13日热点新闻的首位。

一、事件概述

此前北京市委召开的十一届三次全会将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略低于2013年。而去年9月份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也已经批准调整“十二五”规划纲要经济增速指标,将原规划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8%”调整为7.5%左右。

在此基调下,北京各区县GDP增速也主动调低。其中,12个区县的2014年GDP增速低于去年,顺义和房山降幅最多,均调低2%;怀柔、通州、大兴和昌平等四区2014年GDP增速与去年持平。东城、西城、朝阳均把2014年GDP增速定为7.5%,与市政府基调一致,海淀区略高,2014年GDP增速为8%。相比而言,郊区县GDP增速虽然放缓或持平,但发展前景依旧强劲,怀柔、通州、大兴、昌平四区,2014年GDP增速均在10%。

二、趋势分析

数据来源于1月12日6:00至1月13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自2014年1月1日法制晚报报道北京首次将GDP年均增速下调为7.5%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等多家媒体接连对其进行分析报导,百度搜索相关新闻结果约5,090,000个,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对北京缘何会进行调低GDP发出质疑。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刘伯正表示,调整是北京有意为之,是主动调结构的举措之一。同时,尽管目标有所降低,但不会影响就业等因素。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北京在全国率先下调GDP增速目标具有示范作用,表明北京敢于面对转型现实,不为经济增长所累,是一种自信、负责的表现。”

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12区县于1月13日集体发声,主动调低2014年GDP增速指标。

三、各界热议

数据来源于1月12日6:00至1月13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1、政府声音:区县负责人集体发声,调低GDP成定局

朝阳区区长吴桂英表示:之所以放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希望能用一种理性和科学的发展来统筹GDP这样一个综合的指标。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指出:通过坚持高端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加快业态升级改造,促进产业从规模数量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打造更加符合首都发展要求的经济和产业形态。

丰台区发改委副主任李华罡表示:北京市主动释放调低经济增速的导向性信号,将更多的资源转移到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改善、绿色空间营造、民生福祉提高等方面,适应城市转型发展的需要。

2、专家观点:目标降了,但“含金量”却增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表示:以目前现状,需要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增长。经济增长的同时,环保、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也必须取得重要进步。虽然目标降了,但“含金量”却增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国际形势也对国内经济发展带来影响,欧债危机等带来的压力较大。

3、媒体观点:2014年GDP增速或可降至7.3%

根据2000年来北京GDP数据,《法制晚报》记者建立统计学(ARMA)模型预测2014年GDP走势。结果显示,2013年GDP将达2万亿元,2014年预计达2.2万亿元,综合物价指数,预计2014年GDP实际增长率或为7.3%。同时记者发现,GDP与三次产业从业人数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建模结果显示,生产总值每增加10亿元,就业人数增加0.2万人。经统计学方法计算,预计2014年GDP较2013年增加2318.1亿元,预计增加就业岗位46.48万个。即GDP每增加1个百分点,就增加就业岗位6.4万个。到2012年,全市第一产业从业人员仅占5.2%,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则占19.2%,而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比则达到了75.6%,比上一年增加近2个百分点。记者统计发现,从近十年三次产业从业人员构成看,第三产业人员数逐年上升,而第一、二产业从业人员数则逐年下降。

四、千龙舆情点评

不再唯GDP增速论英雄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组部层印发《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结合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的信息看,高层多次强调淡化GDP色彩,明确不再唯GDP论英雄。各区县GDP增速目标放缓,与全国大背景相吻合,这也是致使各区县在GDP面前普遍变低调的原因。

政府调低GDP增速,能看到未来一年,北京经济内涵提升,结构优化,所以GDP增速不会太快,控制在7.5%上下比较科学。对百姓来说,经济放缓将会有好的就业保障。财政经济速度放缓,单位GDP的税收增加,政府手中的钱也会增加,用于百姓身上、环境改善上的钱都会更多。

在各区县调低GDP增速的背后,同时也是区县对产业升级转型的重新思考和清醒定位。

本次下调,不是先调GDP数字,在数字上做表面文章,而要实实在在调结构。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