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热点舆情:北京控制人口成必然

2015-11-24 10: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数据来源于1月10日6:00至1月11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1月11日,京华时报一则《北京昌平区区长:以壮士断腕决心抓好人口调控 》的新闻成为占据当日舆情排行榜首位置。纵观与这则新闻相关的报道及舆情走势,北京人口控制已成必然。

一、热点概述

1月10日,昌平区两会闭幕,原代区长张燕友当选昌平区区长。中午12点,在两会闭幕后,张燕友首次以区长身份与媒体见面,回答媒体提问。张燕友表示,今年昌平区的中心任务依然是深度转型,他表示,目前昌平的转型已经到了船到中游、不进则退的时候。而围绕这个中心,昌平将抓住重点环节,破解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好人口调控,同时探索符合昌平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此言论一出,即刻引发网民关注。搜索“北京昌平区区长:以壮士断腕决心抓好人口调控”,百度找到相关结果约7,940个。

二、趋势分析

数据来源于1月10日6:00至1月11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其实,关于北京人口控制的言论,昌平区长的言论并非第一人。就在各区县召开两会期间,朝阳、东城等区县负责人接连发声,而且口径如出一辙。

1月9日,北京市朝阳区区长吴桂英在召开的朝阳区“两会”上表示,为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朝阳区将更加强调城市功能布局和基础设施承载,确保绿地、市政设施建设,确保符合产业功能建设的重大项目落地,调整住宅结构,不再大规模建设商品房。2012年朝阳区全区常住人口达374.5万,流动人口160多万,城市病问题非常突出。吴桂英表示,控制人口是个综合问题,不能一刀切,要综合施策。当前房屋出租管理问题非常突出,对群租房、地下空间人防工程、农村出租大院中家家点火冒烟等现象,要实施综合治理,从安全隐患排查入手,以房管人。

1月10日,东城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议选举张家明担任东城区区长。会后,张家明区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今年东城区将把人口问题作为治理“城市病”的关键,将促使低端业态退出,坚决控制人口规模。

数据来源于1月10日6:00至1月11日6:00监测时间段内网络数据。数据采集涉及新闻、论坛、博客、微博四大信息源,话题内容与北京区县两会、北京市两会直接相关。

三、连锁反应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达2069.3万人,已远超北京市规划人口的上限1800万。而且根据目前的增长趋势,北京仍在以每年增加超过50万人口的速度迅速膨胀,如何应对人口增长与环境资源的压力,一直是北京近几年努力解决的难题之一。

资料显示,在北京市的人口增量中,户籍人口增加对全市人口增长的贡献率不到四分之一,另外超过四分之三的增长来自外来人口的贡献。因此北京“控人”的主要目标即如何限制外地人口的流入和现有外地人口的疏解。

北京市自2009年提出“探索建立人口调控目标责任制”以来,不断通过推行居住证制度实施“以证管人”,通过整顿出租房、群租房等实现“以房管人”,通过对小百货、小食杂店等17类业态提升审批准入标准达到“以业控人”。

在多管齐下的“控人”措施下,北京的人口增速有所下降,从“十一五”期间的年均增长超过60万人,到目前年均增长约50万人。但与北京“控人”效果相伴随的则是对其“控人”措施的争议,其一些强力调控措施往往被贴上“排挤外地人”的标签。

一位政府的研究人士表示,北京市近几年的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雷区,“不敢轻易碰,但形势有时候又逼迫你不得不去碰”。在北京市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沿用多年的“人口调控”提法一度消失,代之以“人口服务管理”。

长期关注北京市人口问题的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这几年北京都是把人口调控作为重要目标,今年把它放在全年六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的第一位,也是和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相统一。

在北京市人大于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已有代表提出,北京应提高低端产业的门槛,围绕服务、职能定位制定产业负面清单,严格控制人口。

四、千龙舆情点评

其实,关于北京人口调控的论调,早已不是第一次提出了。但这一次,各区县口径出奇的一致,而且发声时间都是在区县两会结束、北京市两会召开之前的档口,恐怕这次“狼真的要来了”。

结合前不久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北京市长王安顺在部署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时,列在首位的即是“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坚决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如果不出意外,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如何落实“控人”任务必将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