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两会”信息传递使者

2015-11-24 1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几天,北京区县两会陆续召开。有关区县两会消息的发布,除传统媒体外,@北京发布作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以及时、海量、全方位的发布特点,担纲起区县两会“传递使者”的角色。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浪网和腾讯网均开通了官方微博@北京发布,自区县两会召开之日起,@北京发布便主动承担起了信息发布的任务。1月7日 10:02,@北京发布向新浪网友和腾讯网友同时传递出了区县两会的幕后信息:“【石景山两会 后勤人员减两成】昨天(1月6日)政协北京市石景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拉开该区‘两会’的序幕。石景山本次‘两会’的住房比去年减少了10%,列席的代表一律不安排住宿,工作人员数量也减少了近20%,不设专门的简报组,向各街道通报依法审议情况等内容的简报将简化内容、减少期数。”这一信息,传递出区县两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新风尚。

如果说区县两会是北京市两会的预热,@北京发布借区县两会纷纷召开之际,1月7日 09:31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出了“欢迎境内外记者采访北京市‘两会’”的号召:“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4年1月14日和16日正式举行。‘两会’将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受理中外记者采访申请。受理记者采访申请的截止日期为1月10日,欢迎境内外记者采访报道‘两会’。”

随后几天,@北京发布通过腾讯微博实时传递着北京各区县委办局关于环境、交通、绿地、城市发展等方方面面的规划及决策:

“【身边环境新变化】#绿色北京#鲁家山垃圾焚烧厂建在首钢停产的石灰石矿区上,现接收处理门头沟、石景山、东城、西城等地生活垃圾,通过垃圾焚烧发电,向附近潭柘寺镇供热;吴家村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活性污泥工艺,日处理能力8万吨,为周边的郑常庄热电厂和新开渠提供工业和市政用水。绿色北京,全城在行动。”

“【朝阳7成行政审批有望三日内完结】#社会管理#为盖一个章,常要在政府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麻烦!今年,朝阳区将编制《朝阳区行政审批目录及管理办法》,简化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集中受理、办结市民或企业的行政审批手续。按规定,截至今年底,该区将有7成以上的行政审批手续须在3日内办结。”

“【东城中小学校将WiFi全覆盖】#社会管理#未来两年,东城将为区内所有中小学校等教育单位铺设WiFi网络,利用建成的优质课程资源库,教师可以随时随地调用资源库内的教育课件;学生可自主选择网上课程,远程学习,利用学籍号通过资源库直接下载课程视频资源、PPT课件,享受不同特色名师的优秀课程。”

“【第二批自住房项目将启申购】#社会管理#本市第二批自住房项目将在春节前后启动网上申购。(申购网址http://url.cn/QEPYI1 )此批自住房是金隅嘉业的朝阳北路、东坝单店项目,预计能提供5000多套自住房。另外,被称为‘离市中心最近的自住型商品房’的朝阳区百子湾项目,预计最快今年将接受市民申请。”

“【城南行动计划丰台今年再投450亿】#社会管理#2013年是城南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局之年,丰台区年度安排建设项目115个。今年,丰台将落实城南行动计划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16个,计划投资450亿,涉及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领域,区域发展水平将继续提升,居民居住、生活条件也将持续改善。”

据统计,1月10日上午8时至下午3时仅7个小时内,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腾讯微博传递此类消息多达25条。@北京发布作为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全新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了其在微博平台上打出的鲜明口号“它传递政务信息,提供群众服务资讯,倾听您的诉求,关注您所关注”。无疑,这成为迎接北京市“两会”召开的最好礼物。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