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产品与服务

2015-11-23 10: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舆情研究是千龙智库核心业务之一,瞄准新形势新趋势,紧贴社会现实需求和新型需求,聚焦舆论动向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热点和前沿趋势问题,开展舆论情况、应用对策和决策咨询研究服务。

千龙舆情依托千龙网全方位、多终端、立体化的信息服务平台,具有“立足首都、服务首都”的清晰定位,以及明显的“区位优势、传播优势、引导优势”。

千龙舆情已形成完备的舆情研究体系,拥有全媒介舆情数据监测技术平台,创建“指数化舆情分析模型”,具备较强的网络数据搜集和深度分析实力。提供个性化、对象化、专业化、深度化的舆情信息服务产品,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危机预警、舆情研判、应对处置、声誉修复等一体化专业服务。强化首都地面舆情监测,研究首都各界舆情动态趋势,展示首都宣传工作成果,提供导向性、及时性、预警性、前瞻性、决策参考性的舆情服务内容。

千龙舆情打造了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具有八大舆情服务优势、六项基本舆情服务、十大特色舆情产品和六大专业服务平台。

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

千龙舆情结合自身优势,开创了“舆情监测+负面预警+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危机应对+形象修复+品牌传播+活动策划+问卷调查+专业培训+专项课题研究+高端专题研讨”的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助力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一体化服务体系

 

六项基本舆情服务>>

千龙舆情研究拥有舆情监测、负面预警、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危机应对、形象修复六大基础服务,独具链条服务优势。

舆情监测: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可以对平媒、网媒、微博、微信、论坛、博客、视频等进行实时监测,具有发现快、信息全的特点。系统利用中文分词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信进行垃圾过滤、去重、相似性聚类、自动聚类、提取摘要等处理,让信息更加准确呈现。

负面预警:千龙舆情拥有专业化、规范化的预警机制与流程,实时的预警监测,人工合一的预警机制,是第一时间将精准信息推送给客户的保障。预警信息实现手机短信、微信、QQ等精准推送。

分析研判:千龙舆情在分析研判上独具实力,约40人的分析师队伍,丰富的工作经验,19所高校的首都舆情智库专家智力支持,形成了千龙舆情“精、准、深”的研判能力。目前在舆情分析研判、舆情课题研究、舆论引导机制建设等方面颇有建树。

风险评估:基于科学的理论体系,实践探索的分析方法,专业的资深评估团队,可对舆情事件进行舆情现状、传播规律、传播特点、舆论反馈、应对效果等多角度研究,及时发现风险,评估风险。

危机应对:当客户面对危机时,千龙舆情可从专业角度提出应对建议,为客户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千龙舆情可依托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首度回应、香山评论等自有平台协助客户应对危机,在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方面具有相当优势。

形象修复:作为首都地区门户网站,千龙网构建了门类齐全的网络原创内容专业生产体系,表达和呈现样态实现多样化,在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舆论引导、及时摆脱危机、修复受损形象独具优势。

 

十大特色舆情产品>>

千龙舆情研究拥有指数化模型、定制化专报、公共课题研究、高端专题研讨、舆情危机面对面、品牌口碑发布、行业舆情专刊、企业口碑公开课、首都回应、辟谣平台等十大特色舆情产品。

指数化模型:千龙指数化模型力图打造出一套适用于舆情研究应用的科学合理评价体系标准。目前已有首都典型舆情应对能力指数、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意识形态指数等成熟化产品,为相关部门舆情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定制化专报:突发事件类专报、重大政策类专报、重大活动类专报、领导高端定制专报、宣传经验总结专报、舆情特点研究专报、危机应对分析专报及各种日报、周报、月报、年报等标准化专报,构成了千龙舆情深度研判类专报体系,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公共课题研究:联合首都多所高校开展课题研究,探索科学有效的舆论引导机制,解决舆论环境、舆论主体、引导渠道、引导对象、引导方法、引导效果等存在的问题;根据客户需求及要求,为客户提供高端定制的专项课题研究。

高端专题研讨:定期举办高端专题研讨活动,积极与决策部门、权威研究机构互动;汇聚千龙智库专家资源,依托千龙智库现有六大服务平台,定期研讨,构建覆盖首都地面端的“数据库”和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思想库”。

舆情危机面对面:邀请资深舆情专家,对行业和品牌如何应对舆情危机进行实操层面的讲解,并辅以相关案例分析。同时,邀请企业作客千龙直播室,讲述自身企业在舆情危机应对方面的经验。

品牌口碑发布:作为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战略合作单位,千龙网是“中国民意好口碑”系列品牌口碑报告的北京地区独家发布方。依托千龙研判优势,可对每一榜单进行深入式解读,供企业参考。

行业舆情专刊:针对各行业、各领域打造的垂直研究类舆情专刊,对行业发展所面临的舆论生态环境和趋势发展进行深入研究,供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决策参考。

企业口碑公开课:邀请业内专家解读口碑排行榜,并对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邀请企业做客千龙直播间,分享口碑运营经验和舆情应对之道。

首度回应:千龙网与北京市区县委办局合力打造的大型回应类新闻品牌栏目。在大众与涉事方之间架设起信息畅通之桥,努力做到将真实、客观的信息在最快时间内被大众知悉。

辟谣平台:由千龙网与北京属地网站共同建设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强化了跨地域、跨媒介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融合辟谣机制,打造了以“辟谣平台”为节点的行业互动平台。

 

八大舆情服务优势>>

千龙舆情研究拥有政策导向优势、区位服务优势、数据研发优势、深度研判优势、链条服务优势、舆论引导优势、“媒体+”整合优势、“舆情+”延展优势等八大舆情服务优势。

政策导向优势:千龙网别名中国首都网,是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具有政治优势、导向优势和信息优势。

区位服务优势:千龙舆情具有“立足首都、服务首都”的清晰定位,专注于首都地面端,具有明显的区位服务优势。

数据研发优势:依托千龙网全媒介舆情数据监测技术平台创建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综合舆情分析指数模型”,形成融技术模型和人脑分析的分析研究方法。

深度研判优势:与北京多所高校、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建立合作关系,不断创新智库产品供给,提供定制化、直供化等多样化服务,承接决策需求课题项目,参与决策咨询服务。

链条服务优势:拥有“舆情监测——负面预警——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危机应对——形象修复”的全闭合链条式服务优势。

舆论引导优势:依托千龙网作为“北京新闻信息总门户”和“首都舆论引导重要阵地”的双向定位形成舆论引导优势,具有“辟谣平台”“首度回应”“香山评论”“评论联盟”等独具引导优势的特色平台和队伍。

“媒体+”整合优势:依托千龙网这一“新型主流网络媒体”的平台优势,形成新型传播格局下的多行业、多领域垂直渗透与服务整合优势。

“舆情+”延展优势: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等权威研究机构合作,与党委、政府等决策部门建立合作,与产业界密切互动,组建联合研究体,共同开展研讨会、座谈讲座、成果发布、线上线下调研等活动。

 

六大专业服务平台>>

千龙智库依托千龙网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六大服务平台,不仅能提供更专业、更宽泛的舆情服务,同时搭建起多个交流平台,旨在推动首都舆情行业共同发展。

汇聚19所高校的首都舆情智库平台

已建立起以清华、北大、人大等十九所高校为依托的智库平台。丰富的专家学者资源,细分化的智库平台,为舆情研究向“精、准、深”纵向探索提供了智力支持。将逐渐形成港澳台智库、首都交通智库、首都教育智库、首都司法智库等多领域专属智库。

首都专属的首度回应与辟谣平台

依托独具特色的北京地区网络联合辟谣平台以及首度回应等栏目,可协助客户进行危机管理,将真实、客观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以净化网络环境,还原事实真相。

政府部门的网络民意汇聚平台

借千龙网自身平台及两微一端优势,打造的服务于政府部门的民意汇聚平台。受相关政府部门委托,目前已完成《2015北京两会热点调查》《2015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民意调查》《“互联网+生活服务”应用情况调查》等,调查结果成为相关政府部门决策的重要参考。

兄弟单位的舆情工作交流平台

作为首都的门户网站,定期邀请区县委办局、行业协会、企业、高校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舆情沙龙,共享资源,共同策划,共商合作,共建机制,共同探讨首都舆情发展过程中的应对之道。

专属定制的业界信息分享平台

牵头建立了首都舆情互联互通群,旨在为首都十六区县委办局提供一个业界信息分享平台,实时预警告知,分享舆情热点,提示重要信息,共享舆情研究成果,打造专属的业界信息分享平台。

面向公众的媒介素养培训平台

新媒介素养学院是中国第一所面向社会各界专业从事新媒介素养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网上学院,面向社会各界专业从事新媒介素养主题服务。 

舆情服务列表>>

序号 项目 服务内容 周期
1 舆情监测系统 提供舆情信息监测平台账号,供常规舆情监测和专项舆情监测使用。 每年
2 舆情监测预警 配备舆情分析师值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提供舆情预警服务,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及时预警告知。  每年
3 重大舆情手机报  针对重大事件,第一时间进行总结分析,并通过移动端方式递交。  每年
4 舆情分析日报  定期舆情报告,每日提交当天舆情动态反馈,了解当天舆情整体情况。 每年
5 舆情分析周报  定期舆情报告,对一周内舆情进行研判分析,了解一周内舆情的动态及变化。  每年
6 舆情分析双周报或半月报  定期舆情报告,对双周或半月内舆情进行研判分析。  每年
7 舆情分析月报  定期舆情报告,对全月舆情进行总结和提炼,帮助用户了解当月舆情发展特点及舆情所反映出的问题。  每月
8 舆情分析季报  定期报告,对整个季度舆情进行分析。  每季度 
9 舆情分析年报  定期舆情报告,对全年舆情数据进行梳理,总结舆情案例,分析年度热点事件,提出下一年舆情工作建议。  每年
10 舆情快报  针对突发事件进行专项监测,综合分析事件的起因、现状及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提出舆情对建议,起到决策支持作用。重大活动专报等。 每期
11 突发事件专报  针对突发事件进行专项监测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舆情对建议。 每期
12 重大活动专报  针对重大活动的宣传效果及舆情反响进行分析。  每期
13 领导定制报告  根据领导特定身份和所处特定领域、地区,按季度提供领导专有的定制性舆情报告和舆情咨询服务。现有成熟产品《一把手舆情》。  季刊
14 舆情信息汇总  针对客户具体化需求,对制定的舆情相关信息进行梳理和汇总。  每期
15 舆情会商  对危机事件进行会商或形成常态会商机制,可邀请千龙智库或相应行业领域的专家出席并给出建议。  每次
16    舆情应对引导     危机应对专报:针对客户的突发危机事件,撰写专项分析报告,为客户应对危机事件提供参考。  每次
平台引导:利用千龙网自身资源,提供媒体亮相、发声、澄清平台,达到及时回应质疑有效化解舆情的目的。  每次
评论引导:结合选题和需要引导的热点话题,通过网评进行各种渠道传播。  每次
方案策划:针对重大、敏感、突发舆情,提供舆情宣传引导顶层设计方案,协助客户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每次
17 口碑调查发布  运用千龙网媒体平台,对首都各行业口碑进行调查,定期发布权威排行报告。   每期
18 区域或行业舆情分类排行   针对某区域或行业,进行不同维度的分类排行,做出对比分析。  每次
19 课题研究   针对需求进行新闻宣传、网络舆论及专项课题研究。  每项
20 舆情热度指数研究 针对各类舆情事件分析研究,由多个指标综合评价而成。   每月
21 政府危机应对能力研究  对北京市季度内发生的涉及政府部门的舆情事件进行剖析,从应对能力角度来反映各部门的处理能力。  每季度 
22 舆情培训  邀请首都高校专家提供舆情应对培训,通过系统学习加强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每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4169514   010-64162431 

邮箱:qlyuqing@qianlong.com

QQ:千龙舆情业务交流群 187400483

地址:北京东城东直门外大街46号天恒大厦1001室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