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经济与社会影响调研报告

2015-11-20 14: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和社会生活的多元化,打车难已成为普遍问题。据2013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35%以上的乘客打车等候时间超过20分钟,70%左右的乘客打车等候时间超过10分钟。而自2012年3月首款打车软件“摇摇招车”上线后,打车软件改变了乘客“路边招车”、司机“扫大街”的出租车运营方式,不仅为乘客出行带来了方便,也降低了出租车空车率,受到用户欢迎。目前,我国打车软件已有30多种, 2014年1月,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大打车软件启动的“烧钱”大战迅速让打车软件市场格局演变为双雄争霸,并促使打车软件市场延伸到三四线城市,迅速提升了打车软件的普及率。据快的打车公司统计,截至2014年3月22日,快的打车全国乘客用户数量达1亿以上,司机用户数超100万。据滴滴打车官方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10日至3月28日,软件覆盖城市从32个增长到178个,用户量从2200万增至1亿。

虽然打车软件为司机和乘客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因司机“分心”驾驶带来安全隐患、拒载、加价、投诉增加、老年人打车难等问题引发了政府、行业人士及市民的关注与讨论,北京、成都、上海、济南、武汉、郑州等城市围绕出租车打车软件在安装软件终端数量、禁用时间段、禁用地点、接单后显示暂停标志、禁止边开车边抢单及其处罚措施等出台了相关规定。

为更加客观、公正、理性地了解当下打车软件用户的使用行为、使用意愿、使用态度、乘车安全等,收集司机和乘客对打车软件完善的意见,第一手的调查数据显得非常重要。为此,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对打车软件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行了专项调研。

 

点击阅读:打车软件经济与社会影响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