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报告发布

2015-11-20 14: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8日讯 8日下午,千龙网对外发布《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此为首都第一份专门针对家长和孩子上网状况及新媒介素养的双向调查。

对孩子的调查数据显示,20%的孩子每天上网时间在1小时以内,1-2小时的有35%,3-5小时的有27%,5小时以上的孩子占15%,3小时以上合计占比超过40%。

对妈妈的调查数据显示,51%的妈妈担心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孩子不懂得分辨,56%的妈妈担心网络上骗子太多,孩子容易被坏人欺骗或利用,51%的妈妈担心网络游戏的诱惑太大,担心孩子过度沉迷、不思学习。还有三成妈妈担心网络影视、小说审查不严,孩子可能接触黄色和暴力内容。而在电脑应用水平方面,33%的妈妈承认自己不如孩子水平高,孩子可以反过来教自己。

该调查由千龙网媒介素养学院联合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共同发起,问卷网参与填写,调查分为两个版本:一是孩子版,旨在全面了解首都青少年当前的上网方式、上网习惯、上网兴趣点及安全意识等;二是妈妈版,旨在了解妈妈们对孩子上网的态度、应对方式、应对能力等。本调查问卷青少年受访人数1340人,妈妈受访人数1173人,样本真实有效,数据全面详实可靠。此报告切实考察了首都青少年的上网现状和网络环境,以及妈妈们面临的困惑,分析在互联网全面普及的时代,妈妈们应如何提升新媒介素养,从而正确引导青少年安全用网,使互联网积极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延伸阅读:《上网状况与新媒介素养调查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