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倚老卖老"胁迫道德已背离文明

2015-11-20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网友爆料:9月4日,在武汉801路上,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因坐在老年座位上没有给旁边的老人让座,被几名老人暴打!据悉,事发于中午1点40分左右,事发后,汉阳警方到达现场将其带离公交车。目前,双方已经和解,男青年经检查后没有发现受伤。(《楚天都市报》9月5日)

有力气打架,没力气站在公交车上——这是笔者在看到类似新闻后,总想问的一个问题。可是,在公交车或地铁上因年轻人不给老人让座而被打这样的新闻,仍然能够时不时的出现在新闻中。关于道德与责任、关于法治与文明,仍然有必须做一下进一步的厘清。

道德从来以不胁迫为前提。胁迫来的道德,不叫道德,也不叫文明,叫道德绑架,甚至于胁迫的最终归宿很有可能是犯罪。或者可以这样说,道德应该是个人意愿或个人自由为前提,如果一个人的做法不道德,但只要不违法,这人也不应该受到任何的胁迫和责怪。拿公交车上是否给老人让座这事来说,笔者坚持认为,年轻人让不让座是义务问题,但不是责任问题。至于老人打人,则可能是违反治安处罚条例的法律问题了。

尊老和爱幼,是美德。但也要看“老”或者“幼”的具体情况。据新闻中介绍,上车的5位老人都是67岁,是刚刚参加完聚会而上的车。应该说,对于67岁这个一个年龄,是不是需要被让座,确实让有些年轻人比较纠结。一方面,60多岁的老人,身体有的并没有差到无法在公交车上站立的地步;另一方面,一些60多岁的老人,保养的也不错,顶多像是中年。此语境下,年轻人有可能会陷入“让与不让”的纠结中。

对比之下,部分老人的矫情,已经超越了他们对于在公交车上站立的基本理解——在公交车上站立,真得比站在公交车上打人还难吗?然而,我国部分老年人就是喜欢这样的倚老卖老。他们一方面努力想让自己处于体力的弱势地位,然后从中得到一些小小的便宜,另一方面,也想站在道德的至高点上去教育他们认为的年轻人。在他们的眼中,所有的年轻人都需要教育。

很多人都听过“美国老人基本不接受年轻人让座”的故事。许多去过美国的人都说,如果年轻人给老人让座,那么,老人会认为受到了歧视,认为自己老到不中用了。对比之下,我国老人的独立意识,还停留在封建家长制的时代里。似乎在这样一个时代里,老人都是老子,年轻人都是儿子或者孙子。在公民社会里,在一个人人都喜欢强调个人意识、权利意识的时代里,这显得很是可悲。

归为一言,最大的文明,从来都不是倚老卖老,也不是胁迫别人必须高尚,而是要遵守公共场合的起码秩序,底线是应当守法。需要再次重申,所有道德的前提,应该是“自由”二字。哲人曾说,“我们有自由,所以我们才有道德的能力,才有罪和救赎,才有而且不得不有承当的责任。”如其不然,倚老卖老就会导致“私刑乱舞”,人人都有被打的可能——连治安都不足以保证,公德又如何建立?(王传涛)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