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家用轿车品牌口碑发布

2015-11-19 09: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3日讯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作为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CSISC)战略合作单位受权发布《2014三季度家用轿车品牌口碑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监测了相关家用轿车品牌61个,筛选29个比较活跃的家用轿车品牌作为研究对象。从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及品牌健康度等六个维度对这些品牌进行了公平监测和评价。

根据数据分析,从2014年家用轿车行业网络口碑总体上来看,别克在企业美誉度、品牌知名度等榜单中均取得不错的指数成绩,因而在口碑总指数榜单中荣登第一位,大众和现代则受品牌健康度较低的负面影响,在口碑榜单中排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从前十名的口碑指数构成中可以看出,品牌知名度指数成为了重要的指标之一。外资品牌前四大派系中,德系车销量提升最明显,领跑于整个轿车市场。

在品牌知名度表现中,大众位居第一位,别克和现代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国产的长安轿车跃居第五位,在知名度前十五位中,国外车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而国产的车系品牌却表现泛泛,有待加强。

大众在消费者互动度中表现活跃,获得了互动度指数中的第一位,丰田、现代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和第三位,福特和本田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品牌之间的差距较小。在知名度中排列第二位的别克,在互动度中表现不佳,位居十一位。

在质量认可度指数中,从外观、性价比、安全性、油耗等方面进行筛选,现代获得第一位,长安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位,德系品牌虽然仍处于榜单前列,在性价比和油耗等方面处于劣势,只有大众排列在第三位。

在企业美誉度指数中,别克领先于其它品牌,位居首位,宝马和奥迪位居第二和第三位,前三名都为外资品牌,而国产品牌中以长安表现优异,位居第四位,在知名度和互动度中表现抢眼的大众,在企业美誉度中表现不佳,位居第八位。

在产品好评度中,福特领先于其他品牌,位居第一位,大众和斯柯达紧随其后,在消费者的讨论中热度较高。其次是铃木和别克,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前三名后品牌好评度差异较小。在产品好评度前十五位中,外资品牌占据多数,国产品牌相对好评度指数较低,有待加强。

在品牌健康度指数中,力帆表现良好,负健康度相对较低。对于大众和现代等品牌也有所警示,虽然在知名度和企业美誉度中表现较佳,如果不注重自身的管理,对网络中投诉信息不加重视,会影响品牌的发展。

2014三季度家用轿车品牌网络口碑TOP 10构成解析

网络口碑指数构成上,在家用轿车品牌的口碑指数的构成上,各个品牌在各个维度上的重视程度分布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在品牌知名度中排列靠前的品牌,在品牌健康度和产品好评度表现不佳,例如大众和福特;第二种,如别克,在企业美誉度中表现较佳。知名度虽然影响了家用轿车品牌网络口碑指数的排列,但如果不注重自身产品质量和产品好评度,会严重影响未来的发展,下图是TOP10品牌的构成明细图: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