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智库发布《9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

2015-11-17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2日,千龙智库发布《2015年9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该指标体系依托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进行基础数据采集,从网媒曝光度、网民关注度、事件传播度等维度进行分析,综合反映首都舆情事件的热度指数,供相关部门参考。

9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榜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故宫三百年铜缸被情侣画心刻字‘秀恩爱’”“发改委:应允许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位列前三位。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地标、重大举措、重大改革等成为推高9月舆情热度的主要因素。

北京十区县试鸣防空警报、首批官方认可专车上路、天然气阶梯价改革、“二环十三郎”遭调查、美国男子遭遇黑中介、女子地铁口劝阻老人遭追打、广州医生马拉松中途救人、国贸地铁“人肉沙包”、男子扮黑社会恐吓学生家长、北京生活成本全球排40位、环球主题公园签约北京等新闻登上9月首都舆情热度榜单。

图1:千龙智库发布《2015年9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

特点1:重大历史事件领衔舆情热度榜首,“9·3”“抗战”“阅兵”“胜利70周年”成为最热标签

9月,全民关注“9·3阅兵”成为显著特点。据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显示,2015年1-7月,舆论对“抗战70周年”预热充分;8月以来,“9·3纪念活动”宣传力度加大,在主流媒体的引导下,民间舆论场明显升温;9月3日阅兵当日达到峰值。9·3”“抗战”“阅兵”“胜利70周年”等成为最热标签。

 特点2:含北京元素类事件占比过半,重要地标、重要部门、重要举措、重要标志等再次成为舆情传播助推器

综观9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前15名,涉及首都重要地标、重要部门、重要举措、重要标志等元素的事件数量占比过半。以故宫为例,9月再次登上舆情热度榜,登榜理由从上月的“裸照”变成了本月的“秀恩爱”。作为首都的重要地标,故宫连续两月因游客行为“被上榜”,其引人注目的身份地位发挥了舆情传播助推器的作用。

此外,天安门广场阅兵,十六区县试鸣防空警报,北京地铁口劝阻遭追打,发改委回应“允许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天然气阶梯价改革及13分钟绕行北京二环的摩托车驾驶者遭调查等,皆因具备被舆论关注和热议的基因,导致事件一发生即受到高度关注。北京生活成本全球排40位、环球主题公园签约北京,同样因为涉及北京,倍受瞩目。可见,作为首都,重要地标、重要部门、重要举措、重要标志等均已成为不可忽视的舆情传播助推器。

特点3:突发事件占比四成,老人、老外、赔偿等已成时代敏感词

9月延续了8月舆情较多的势头,突发事件不断:美国男子遭遇黑中介、牙买加田径教练丢手机警方13小时找回、女子地铁口劝阻老人遭追打、国贸地铁“人肉沙包”、广州医生马拉松中途救人、男子扮黑社会恐吓学生家长等舆情事件均登上9月首都舆情热度榜单。

具体分析每一上榜突发事件,其受关注都是“有原因的”。继2013年“老外撞北京大妈”、2015年“老外泳池中发飙举起女童扔进水”等事件之后,“老外”及相关字眼已成为民间舆论场高度敏感词汇,极易引起关注。“美国男子北京租房遇黑中介 工商为其追回中介费”“牙买加田径教练丢手机 北京警方13小时为其找回”除事件本身有意义外,舆情主体因为是外国人令舆情热度上升。

近几年,“老人”“赔偿”“地铁”等同样成为舆情高频词。8月,“北京地铁女子抢座互撕衣 无人劝阻”位列舆情热度指数第二位。9月,“女子地铁口劝阻老人小便遭追打 咬伤对方赔偿百元”“河南大学生患怪病 国贸地铁站当‘人肉沙包’”两事件登上舆情热度榜,都未脱离“老人”“赔偿”“地铁”等敏感内容,被网民热议。

特点4 :民生类举措、政策是舆情产生的激体,成为撬动舆论的敏感基因

舆情的激体是指舆情产生的中介刺激源,即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或民众关心的特定事件。9月,关乎首都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类事件莫过于“车”和“天然气”这两件大事了。

9月16日,首家由政府许可的“专车”开始运营。由首汽集团和祥龙出租车推出的“首汽约车”首批投入500辆,运营模式打破传统出租车的模式,取消份子钱,驾驶员每天工作8小时。北京市交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北京乃至全国第一家得到政府认可的约租车企业。”9月25日电,针对有些地方政府正在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的政策,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称,对于鼓励购买停车位的措施,应当允许地方政府进行试点探索,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通过加快停车场建设等积极办法,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两大消息打消了民众一直在“打车”“买车”方面的困惑和疑虑,受关注自是必然。

此外,北京市将进行天然气阶梯价改革同样受到普遍关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9月17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将召开本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面对面听取市民意见。这是北京继实施阶梯电价、阶梯水价之后,再次对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改革,通过推动阶梯价格实施,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何时改、怎么改、涨浮多少,成为民众普遍关心问题。

 舆情热点解读:

1、抗战阅兵成为首都最热舆情事件

图2:2015年1月1日至9月3日关于“9·3纪念活动”的舆论关注度走势

9月3日阅兵当天,各大媒体和各大论坛、微博、微信平台的发帖量均创历史新高。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和网易等官方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纷纷在首页设立专题,并视频直播大阅兵。“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挥拳高呼人民必胜”、“三代中央领导人登天安门城楼观礼”、“阅兵车首挂国徽”、“毛新宇成龙冯小刚等各界名人参加阅兵观礼”等新闻登上各主流媒体的头版位置。微信平台是主要舆论阵地之一。阅兵当天上午网民大量转发阅兵现场图片。而在阅兵前夜,“国旗红遍朋友圈”,网民借助微信群和朋友圈的力量,大量转发各类正能量段子,借以向美日喊话、呼吁抵制赴日游。微博平台也是另一个重要的舆论阵地,阅兵当天上午,与阅兵相关的微博帖达两千六百多万条(含转发帖)。

分析整个事件,网络舆论成为“9·3纪念活动”的主要推手,具有群体传播之特点,形成典型的“循环反应”,即一方的刺激成为另一方的反应,另一方的反应则又反过来成为这一方的刺激。“全民关注”成为“9·3阅兵”的显著特点。

2、故宫再“中枪”被推上舆论风头

图表 3:故宫三百年铜缸被情侣画心刻字“秀恩爱”舆情趋势图

9月11日,网友@钻石利剑在微博上爆料,有人在故宫内的铜缸画心刻字“秀恩爱”。9月12日,故宫方面印证了网友爆料的内容。刻字处位置在故宫御花园南门进去,右侧的铜缸上。铜缸右侧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着一个“爱心桃”,“爱心桃”内上下分别刻着“张涛”、“刘雅”两个名字。

游客在文物上刻字的行为引来网友一片骂声,有网友留言说:“秀恩爱,分得快”。有网友指责:“张涛、刘雅,你们俩要秀恩爱别处秀去,把自己的名字深深刻在三百年的文物上,这叫犯罪。”网友@故宫文化旅游编辑室就此事发表评论称:“你可以不爱,但不要伤害,与你们的恩爱相比,它们恐怕才更值得恒久珍视传之后世。”《紫禁城》官方微博@紫禁城杂志发出呼吁:“故宫博物院应该尽快报案,这明目张胆破坏文物比拍人体艺术照不能容忍多了!”

游客刻字涂画之行为,于故宫而言并不鲜见。故宫工作人员表示,此类刻画事件故宫每年都会发生,皆因违法成本太低所致。而此次故宫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彰显出网络曝光的力度之大。分析该事件所呈现出的舆情热度指标,网媒曝光度96.65,网民关注度93.63,事件传播度83.44,可见“网媒曝光度”发挥了主要作用。

9月13日晚,故宫博物院回应媒体称,随意刻写等不文明现象,严重破坏了遗产保护和景观风貌,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将继续加强自身管理,加强巡查密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予以制止。故宫博物院已就此事件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回应的及时性、有效性,都让故宫博物院顺利抽身舆情困扰。

3、“有车位才能买车”有效实现政府信息公开

图表 4:“发改委:应允许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舆情趋势图

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是社会非常关注的突出问题,也是城市政府面临需要解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9月25日,针对有些地方政府正在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的政策,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回应称“有车位才能买车”,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重点。分析该事件所呈现出的舆情热度指标,网媒曝光度81.36,网民关注度99.62,事件传播度81.75,可见“网民关注度”发挥了主要作用,形成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共振的态势。

针对一些城市政府采取的一些政策措施,包括限购、限行,也包括有车位才能买车的这些政策措施,连维良认为是“当城市规模到了一定程度,汽车保有量到了一定水平,或者说城市基础设施相对某个阶段已经达到甚至超出承受能力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特殊措施。”对该问题,连维良进一步谈了三点看法,除了责任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特别提到应当允许城市政府在鼓励消费者购买停车位方面进行一些积极的政策探索。要买车就应当有停车位,停车位是汽车消费的前提,或者说停车位本身也是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无论作为政府还是个人,在购车时都应当考虑停车条件。作为政府,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作为消费者个人,也应当承担一定的成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城市规模和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当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达到或超出阶段性承受能力的情况下,确实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措施。对于鼓励购买停车位的措施,应当允许地方政府进行试点探索。

作为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的回应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政府的态度和声音,也代表着下一步的政策趋势。互联网时代,阅读内容海量且碎片化,阅读者往往只根据标题判断全文。从本次事件传播来看,媒体多以“发改委官员:应允许地方政府试点‘有车位才能买车’”和“中国停车位缺口超5千万 连维良提议有车位再买车”转发传播,并未与讲话内容本身背离,同时在网民中亦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此次回应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表现。 (千龙舆情分析师 赵丽娜)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