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发布6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

2015-11-17 09: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旨在通过网媒曝光度、网民关注度、事件传播度等评估指标,直观展示舆论关注状况,并衡量相关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千龙网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发布2015年6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总结评估了6月发生在北京地区的15起热点舆情事件。

6月的热点舆情事件涉及教育、治安、交通、养老、食品安全、环保、综合治理等领域,其中治安类事件4起,推高了全月舆情热度。此外,综合治理类事件3起,教育、交通、养老、食品安全类事件各2起。

特点1:治安类舆情事件的关注度依然较高

6月,治安类舆情热点事件包括以下4起:快递员非礼女客户、生父暴打两月大男婴、揭秘“朝阳群众”、兄弟识破骗局遭殴打。

数据显示,这4起治安类舆情事件的媒体曝光度较高,其中3起的曝光指数均高于70,只有热度排名相对靠后的“兄弟识破骗局”事件的曝光度未达及格水平。

网民关注度指数显示,快递员非礼女客户、生父暴打男婴两起情节较为恶劣的治安类舆情事件的网民关注度较高,指数均超过了70。

从传播度层面上看,4起治安事件的传播比较活跃,传播指数均超过及格线,其中3起的传播指数超过70。

特点2:交通、教育类事件曝光度高

6月榜单数据显示,综合热度指数排名前6位的事件中,有4起属于交通、教育领域。

其中,舆情热度最高的 “清华北大招生骂战”事件,网民关注度最高,“滴滴专车业务违法” 则成为网媒曝光度最高的事件。以上二者分属教育、交通领域。

特点3:媒体曝光与网民关注指数同步

榜单显示,网媒曝光度较高的事件,其网民关注度基本同步走高。综合热度指数排名前12名的事件,其网媒曝光度指数均达到及格水平,且其中十起事件的网民关注度同样处于及格线以上,仅有“揭秘“‘朝阳群众’”、“北京疏解城六区”事件的关注度未及格。

此外,这12起曝光度达标的事件,其传播比较活跃,传播指数均高于65。

热点舆情事件解读

名校招生骂战 舆情热度最高

6月28日,北大与清华四川招生组在微博上互相指责对方违规招生,存在诈骗、诋毁对方、花钱买高分考生的行为,同时有媒体报道两校为吸引各地高考状元派专车接驾等新闻。

随后,北大和清华校方分别表态并删除了掐架微博:北大表示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的不文明行为,清华则表示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

29日,教育部在其官方微博上进行了不点名批评,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

此事成为6月舆情热度最高的事件,热度指数高达88.47。各分项指标中,86.94的网民关注度同样位居关注度榜首,网媒曝光度为82.64,排名第二,传播度指数为77.81,位居第三。

此事传播轨迹大致是由微博向传统媒体进行传播。当微博骂战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后,迅速引起了传统媒体的跟进报道,甚至引起重点央媒针对此事配发评论文章。

事件以教育部的官方回应收尾,传播区间并不长,但媒体报道量和网民关注度都极高。

官方定性滴滴专车违法 媒体曝光度居高

6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北京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共同约谈"滴滴专车"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滴滴专车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建立数据监测平台并与政府部门对接,开放平台人员、车辆及订单相关数据信息。

此事在6月2日由纸媒首发报道,之后媒体报道量持续走高,6月3日报道量超过2000条,达到峰值。

与媒体反映相比,网民关注度却未能呈现较高指数的表现。

快递员非礼女客户 媒体报道呈过山车态势

5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国内某知名快递公司的一名男性快递员在北京朝阳某小区上门取件时,对一名女客户图谋不轨,幸未得逞。30日晚,朝阳警方称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次日,朝阳区小关派出所称,涉事快递员已被拘留。涉事快递公司回应称,已向该客户当面道歉。

舆情趋势图显示,事件发生后迅速引发媒体和网民的关注,报道量和网络话题热度同步高开。在事件获得警方回应后,话题热度一度走低。

但是,经过两天沉淀后,6月5日,媒体报道热度再度上升。内容以评论类信息为主,但话题再未形成聚合点。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