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舆情发布5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

2015-11-17 0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涉及教育、治安、交通、民生等方面。当月治安类案件高发,引领了5月的舆情热度。

一、5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榜单出炉

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旨在通过网媒曝光度、网民关注度、事件传播度等评估指标,直观展示舆论关注状况,并衡量相关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千龙网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发布2015年5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总结评估了北京5月1日-31日间舆情热度较高的前十五名新闻。

二、治安类新闻5月最受关注

5月治安类案件高发,引领了当月的舆情热度。民间舆论的网媒曝光度度与网民关注度也呈现差异化分布。

1.5月治安类案件受关注,引领了当月舆情热度。治安类的新闻往往会受到大众的高度关注,当月治安类案件有“燕郊公交遭人为纵火”、“女乘客称被专车司机暴打”、“天通苑商贩被收保护费”、“女子夜跑被抢”、“百名执法人员查专车”等。

2.媒体关注度与网民关注度反差较大,关注点呈现差异化分布。“女乘客称被专车司机暴打”、“何炅被指‘吃空饷’”、“公交司机行驶途中病逝”、“百名执法人员夜查专车”等热点事件,媒体关注度与网民关注度反差巨大。

3.数据统计类新闻易引发网民热议。“‘野鸡大学’北京上榜最多”、“超一半人口居住五环外”、“各省人均存款北京第一”等新闻均为数据统计类新闻,均受到网民热议。

三、热点舆情事件解读

1.“野鸡大学”横行网民质问谁来监管

5月舆情热度最高的新闻是《全国210所“野鸡大学”曝光 北京上榜最多》,舆情热度为96.79。5月19日,据媒体报道,2013年到2014年,民间高考资讯服务平台 “上大学网”连续3次公布了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涉及210所“大学”。经查验,这些所谓“大学”无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登上这份“虚假大学榜”的210所高校,遍布全国18个省和3个直辖市。据了解,这是“上大学网”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榜单。2013年6月至今,榜单中的“野鸡大学”数量,从100所“扩容”为210所,翻了一番有余。而最新榜单中,北京为最大重灾区,占比近45%,这些虚假高校大多打着“中国”、“北京”字号,通过注册多个网站骗取生源、出售假文凭等方式获利。新闻发布后引发网民热议。教育部相关人士回应此事称,教育部每年会在官网上独家权威公布具备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但并不会公布官方版“虚假大学”名单,只是有时会以发布招生预警信息的形式,提醒公众注意一些虚假招生信息。5月19日,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 发布了正规院校的名单。5月20日,北京市教委回应称,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上,办学地点在北京的大学均为虚假,将联合公安机关对这些大学的所谓官网依法清理。

正值高考在即,虚假高校问题再成关注热点。“野鸡大学”的现象存在多年,屡禁不绝。这些大学没有规范,缺乏监管,年复一年的让众多考生和家长落入陷阱。而管理部门要求家长自己分辨谁是李逵,谁是李鬼,未免缺乏正面问题的态度,引发了网民的不满,网民纷纷质问教育乱象谁来监管。北京市教委回应称将清理野鸡大学,网民大多对此回应持观望态度。

2.打击电信贪腐获网民支持

据媒体报道,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两个月后,中国电信内部通报一批违规案件,对31人进行党政纪处分。中国电信内部通报了中央巡视组进驻以来交办的信访件结果。通报显示,中国电信对巡视组前期交办的信访已查清86.1%,并处理了北京公司等单位共计15件案件,共3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北京电信相关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私设小金库,同时个别人员还存在嫖娼问题,相关人员受到了开除党籍、撤职和降岗的处分。北京电信办公室主任王海生在2015年1月组织的三次公款吃喝及娱乐活动期间,每次都在所住的酒店打电话召来内设的女性按摩人员为其按摩,其中一次属嫖娼行为,累计花费公款1.08万元。中国电信给于王海生开除党籍,撤销资深经理、办公室主任职务,降为一般员工。

专项巡视以来,反腐战果累累,网民普遍对反腐行动表示支持,同时呼吁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反腐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

3.官微及时披露公交纵火案细节平复网民恐慌

5月5日早上,一辆由燕郊上上城开往大北窑方向的814路公交车,行至通燕高速白庙检查站附近时,一男子在公交车上将随身携带的易燃物品点燃,致使公交车起火。机发现异常后,迅速停车。执勤民警会同司售人员及时疏散乘客,将其控制,并将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后据@平安北京 消息称,纵火人员为住家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的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陈某(男,64岁),因对2007年大兴区西红门镇对其自家住宅拆迁安置补偿不满,欲前往区法院进一步商谈案件进展,如答复不满就准备在现场制造事端。陈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和公交集团将对迅速果断处置突发情况的814路公交车司售人员进行表彰。

公共场合纵火属重大治安案件,事件立即引发了媒体和网民的强烈关注。因司机处置得当,避免了伤亡的发生,同时@平安北京 等官微及时披露案件详情,平复了民众的恐慌情绪,网民对此事件的后续关注度明显低于媒体。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