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民意调查之交通、环境、教育

2015-11-17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1日讯(记者 王田)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虽然纲要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民间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期待早已沸腾。5月26日起,千龙网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联合问卷网发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民意调查”,旨在纲要公布的倒计时阶段,汇集京津冀舆论场的民声所向。

第一期问卷内容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你最关注啥?”本次调查在问卷网和千龙网的官方微博、微信、论坛、客户端同时进行,内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众多热点话题,如教育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环境治理保护、医疗协作、经济发展、产业转移、科技创新、旅游规划及产业转移等。截至5月31日中午12时,每一期问卷共回收1781份有效答案。统计显示,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网民关注最多的是依次是“交通一体化”、“环境治理保护”和“教育协同发展”问题,分别占比16.2%、14%和13.2%。

出行方便,是联通京津冀三地的首要条件,位列网民关注度第一位。近一段时间,燕郊地铁开通、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利好政策频出,让民众对交通一体化充满期待。特别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中,提出了加快实施交通重大项目的具体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建设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天津至石家庄、天津至承德铁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调查还显示,“环境治理保护”超过医疗协作、产业转移、产业新城等热点问题,跃居民意关注度第二位。这与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近两年“霾”伏重重,民众在关注政府治理措施的同时,环境保护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5月28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锁定六大领域”被各大媒体报道,筹划数年的京津冀大气治理联防联控出台了具体方案。方案中将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6个城市划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并在机动车污染、煤炭消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化解过剩产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港口及船舶污染六大重点领域协同治污。

此外,本次调查还呈现出另一特点——民意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期待呈平均化。问卷中,除“其他”和“全部关注”两项勾选率明显偏低外,其余选项之间差距不大。可见,在百姓心中,“京津冀一体化”每一个领域都是重中之重,与大众息息相关。

《京津冀协同发展民意调查》还将持续进行,自第二期起,我们将针对具体领域进行民意收集。同时,千龙网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将第一时间公布民意调查结果。如果您有什么疑问或想说的,您可以@千龙舆情进行微博留言或发电子邮件qlyuqing@qianlong.com。

【往期回顾】

【舆中情】网民盼知天通苑保护费事件后续进展

【舆中情】京津冀系列民意调查(一)——京津冀协同发展,你最关注啥?

点击进入千龙网品牌栏目:舆中情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