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中情】网民盼知天通苑保护费事件进展

2015-11-17 0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8日,媒体报道的《地铁站外的隐秘“江湖”》让公众开始聚焦“天通苑保护费”事件。5月19日,警方表示介入调查,昌平区政府表示召开专题会,依法调查处理。5月20日,千龙网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联合问卷网通过微博、论坛、客户端、手机千龙网等同时发起微调查——“天通苑保护费现象谁之责?”调查数据显示,超半数网民呼吁城管执法队、街道办出来回应,占比达55.3%和53%。

街道办和城管,群众喊你们站出来回话!

针对此次调查,5月20日下午5点到5月22日上午9点,千龙网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发出问卷近千份,回收网民有效问卷375份。从统计结果上看,事件发生后网民最希望站出来发声的部门,前三名分别是城管执法队、街道办和镇政府。从微博网民留言来看,多数网民将“执法不力”的帽子再次扣到了城管头了。此外,因为媒体报道“街道办跟市场办公室有‘协议’”,引发很多网友猜测“街道办是否跟保护费有关”。

存在即合理,呼吁政府规范化管理

无照商贩乱停占道已成城市发展诟病,但真要说彻底铲除,老百姓是否乐意?调查显示,有66.1%的网友支持政府将其规范化,把游商“请进”市场。29.1%的网友支持彻底取缔,另外只有4.8%的网友坚持认为让执法部门定期查抄才是良策。

政府、执法部门,大伙还是信你们的!

“如果遇上此事,你会积极举报吗?”有91.2%的网友表示会举报,最重要的理由还是因为恶势力存在影响人身安全。但方式各有不同。绝大多数网友习惯“叫警察、通知城管,或者街道乡镇”。找媒体曝光仅以34.8%的比例排在第四。虽然随着自媒体的逐步兴起,也能引来不少关注,但只有30.2%的网友会选择此方式举报。

22日最新进展,涉案人员已被拘留

5月21日,警方通报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控制,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从政府的反应来看,事件处理还算及时有效。5月22日,进展又继续推进,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涉嫌收取保护费的相关人员已被刑事拘留,而附近的非法“小吃街”也已被取缔,综合执法将在未来四周连续展开。(文 田甜)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