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发布

2015-11-17 08: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首都舆情热度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就业、治安等方面,突发类新闻领衔4月舆情热点,而食品安全及环境问题依然是首都舆情的敏感神经。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旨在通过网媒曝光度、网民关注度、事件传播度等评估指标,直观展示舆论关注状况,并衡量相关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千龙网综合舆情产品发展中心发布2015年4月首都舆情热度指数,总结评估了4月1日~30日间北京舆情指数前十五名新闻。

一、突发类、曝光类新闻领衔4月首都舆情热点

4月首都舆情热度内容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就业、治安等方面,呈现出网民关注度高于网媒关注度的态势,民间舆论场热度高涨。4月舆情整体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1、突发类新闻领衔4月舆情热点,占据了热点新闻的绝大部分,常态性的热点新闻比例较小。而在本月的突发类新闻中,曝光类新闻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例如“央视曝光草莓农药超标”、“网民曝光初中生拍占道车被骂”、“媒体曝光北京市场现‘包油’腰子等”,显示媒体本月加大了曝光力度。

2、食品安全及环境问题依然是首都舆情的敏感神经,相比其他新闻更受舆论关注。“北京草莓农药超标”、“北京遭最大沙尘暴”、“二锅头企业被罚停产”、“北京市场现包油腰子”、“南三环路面塌陷”等食品安全与环境问题的新闻,一经发布便引发网民强烈关注,舆情热度急剧升温,呈现爆发性的传播特点。

3、特定时间点、特定事件被关注已成首都舆情常态。例如异常天气相关新闻、每年春季柳絮爆发相关新闻、路面塌陷事件等,每次出现都能吸引舆论的关注与热炒,传播方式呈现模式化与规律化的特点。

4、今年北京电影节相关的热点不同以往常规性的宣传热点,呈现出戏虐化和泛娱乐化的特点。网民对电影节的关注的焦点从电影节本身转移到了各种花边新闻。电影节上发生的“两男子蹭红毯事件”成为电影节最受关注的热点,电影节本身以及以往受到高度关注的明星周边新闻反而受到弱化。

5、政策利好类的新闻依然被网民高度关注。“北京鼓励用人单位更对吸纳背景及劳动者”、“我国将在北京等10省市试点人民陪审团制度”为本月上榜热度新闻。传播态势表明网民对政策变化类的新闻关注度较高,但政策具体内容在传播过程中受冷遇。

二、热点事件解读

1.北京草莓农药超标事件:昌平及时用数据力证清白

4月舆情热度最高的新闻是《北京草莓农药超标 残有致癌物》,舆情热度为89.02。4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节目播出一组有关草莓的报道,称该栏目组记者随机在北京购买的8份草莓均检测出含有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节目称,前者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后者在国家的草莓残留物标准中并无登记,但相比欧盟标准,有的草莓超标6倍。专家介绍乙草胺有致癌性。这期电视节目随即引发媒体关注,而消息经媒体跟进报道之后引爆舆情热度,截至4月27日下午15时,与该话题有关的新浪微博热度达31527。

网民强烈质疑农药的违规使用侵犯大众的食品安全权益,并质疑监管部门监管无力。随着舆论热度的攀升,各大媒体纷纷对节目中报道的农药乙草胺问题进行探寻求证,多位食品安全专家和农业专家均表示乙草胺毒性低、残留少,同时对节目中的检测结果并不认可。4月27日,北京市农业局就此事件回应表示将成立专项调查组,全市范围内启动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检查,并赴北京市草莓主产区——昌平区开展调查。4月28日,北京市农业局赴昌平区多个草莓大棚,抽取10多斤草莓样品送到中国农业大学等几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4月30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全市范围抽检175个草莓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

遗憾的是,各个媒体对检出农残的分析与释疑,以及监管部门的27日和30日的两次迅速回应与辟谣,并未引发大规模的舆论的关注。截至发稿时,多地传出了草莓滞销的不良后果,这显示了大众对食品安全极度缺乏信任,构建社会食品安全氛围任重道远,还需多方持续努力。与此同时,昌平区作为本次事件被殃及的部门,主动发声,应对危机,彰显出了较强的危机应对能力。4月27日上午,昌平区农业局和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迅速成立了工作小组,对辖区内草莓种植户进行情况调查、取样、送检工作。当天从兴寿、小汤山、崔村镇提取了30个样品,1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昌平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20个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和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月30日,北京昌平微信公众号便发出了《多方检测结果:昌平草莓不含乙草胺》的报道。昌平区作为此次事件被殃及方,在舆情事件爆发后主动应对,用数据发声,并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力证清白,表现出了较强的危机应对能力。

2.北京遭近13年最大沙尘暴:商业营销引爆舆情热度

舆情热度第二的新闻是《北京遭近13年最大沙尘暴袭击》,舆情热度为87.36。4月15日傍晚,北京迎来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黄沙漫天导致能见度明显下降,交通陷入严重拥堵。同时PM10也急剧上升,能见度小于1000米。这是北京2015年首次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北京城区上一次出现沙尘暴还是在2002年3月20日,此次大范围沙尘暴是近13年来北京遭遇的最强沙尘天气。

因极端恶劣天气直接影响每一个人的直观感受,所以网民关注度非常高。网民或惊叹或吐槽,各大媒体实时播报空气监测指数与路面拥堵状况,各个商业品牌的微博营销号也都利用沙尘天气大做文章,一度引爆舆情热度。而随着沙尘天气的结束,舆情热度迅速回落,热度只持续到4月16日。

3.初中生拍占道遭骂“读书读傻了”: 网民声音主导舆论走势

舆情热度本月排名第三的新闻是《北京:初中生拍占道遭骂“你读书读傻了”》,舆情热度为87.36。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这几个人一直在质问学生为什么要拍照,并侮辱这名学生“读书读傻了”。网民对这名初中生的拍照行为几乎一致表示了支持,而视频中的3女1男遭到众多网民的声讨,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4月2日,私家车司机因为违章停车受到了交管部门的处罚,并通过媒体向这名初中生进行了道歉。

初中生勇于挑战不文明现象的做法得了舆论一边倒的支持,被网民认为表现出了当代少年的价值观和勇气担当,获得一片称赞。而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是整个社会的呼声,乱停车等不良现象泛滥暴露出“相关部门”对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根本性的原因不解决,单单依赖监督,乱停车的问题很难得到根治。

三、4月热点事件应对能力分析

《4月首都舆情热点事件回应列表》

在央视曝光北京草莓农药超标事件中,涉及的相关部门有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市食药监局等。涉及的相关部门虽快速反应、回应及时,但过多纠缠于自身辩解,并未采取第三方的证实来澄清问题,没有达到打消大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并平复舆论的效果。而利益直接受损的莓农方,则完全没有任何应对反应,错失了澄清事实、挽回舆论的宝贵机会。

在北京遭近13年最大沙尘暴事件中,各个商业品牌的微博营销号利用罕见沙尘天气大做文章,进行各自的推广与营销。与之相比,@气象北京、@交通北京等政务大V虽也及时播报天气及路况等信息,但是没有抓住舆论热点,明显逊色一筹。

在初中生拍占道遭骂事件中,涉及的部门有交管部门与学生所在的学校方面。交管部门及时根据视频找到涉事车主,并依据视频显示内容进行了处罚,迅速的反应值得称赞。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