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北京热度指数排行发布

2015-11-16 15: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导语:千龙网发布2015年2月北京热点排行。总结评估了2月1日~28日间北京舆情指数前十五名新闻。评估指标为网媒曝光度、网民关注度、事件传播度、舆情热度指数。

一、私挖地下室领衔2月指数排行 网民参与发表观点性评论

1月24日,北京西城区德内大街93号院发生大面积塌陷。经认定,此次塌陷系业主违规私挖近18米深的地下室导致。此次坍塌事件,也让四合院私建地下室问题再度进入公众视线。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城区不少四合院都有私挖地下室的情况,并渐成风气。新京报2月2日报道《北京四合院私挖地下室成风 抬高身价增值上千万》,随后,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相继转发。截止到2015年2月28日,相关新闻为874篇。2月10日,中国新闻周刊发布《北京豪宅私挖成卖点 网友批执法部门挑软柿子捏》的新闻,各大网站相继转发,同时也引发了网民热烈的讨论。截止到2月28日,新浪微博评论量为912条。其中观点性评论较多,多数网民参与分析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此次事件网民关注度高于网媒曝光度。从事件传播度来看,此新闻本月传播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

二、通州试点积分落户排名第二 有关部门及时制止谣言传播

2月6日,京华时报发表《国家发改委:北京通州将试点积分落户》新闻,人民网、新华网、网易等网站相继转发,截止到2月28日,网易评论量达到4328条,新浪评论量为1058条。此后有媒体曝出《北京通州积分落户条件细则》,引发网民热烈关注,网络上对此条件细则讨论声不断。2月12日上午,通州区正式做出回应,表示这些条件系误传,通州区尚未出台任何积分落户细则,及时遏制谣言的越演越烈。截止到2月28日,有关辟谣的讨论为2420条。通州区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以影响公共舆论平台,以权威消息抵制小道消息,降低了辟谣成本,有效掌握了网络舆情走向,最终化险为夷。本次事件网媒曝光度和网民关注度相当,后者略高于前者。

三、北京新机场设计新闻排名第三 网民关注度高于网媒关注度

2月10日,新京报发表了《北京新机场设计未定稿 “海星”造型非最终方案》新闻一出,各大网站相继转发,内容回应了此前在网上流传的新机场设计图并非最终方案。截止到2月18日,新浪微博讨论量为775条。网民讨论内容集中体现在为什么要建成这样的形状;对周围的环境会不会造成影响等,法制晚报、新浪网等媒体对新机场设计师团队进行采访,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新机场设计的理念和寓意,并透漏了建设的相关细节。及时回应了网民的好奇和疑虑。此新闻舆情热度指数为本月第三,网民关注度高于网媒曝光度。

从上图中可看出,本月热量排行前十五的新闻网民关注度和事件传播度远远高于网媒曝光度。内容涉及住房、就业、教育等诸多民生问题。引发网民高度关注,从整体上看,民间舆论场仍旧是舆情高发地。面对舆情事件,有关部门应作出快速澄清和说明,避免负面舆情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戴琪(QY0021)